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旅游客运事故 近8成网友认为管理疏漏是真凶(1)
2011-11-11 16:55:00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近日,一广州旅行团在四川茂县遭遇车祸造成1死13伤。当地政府的初步调查结果是“天雨路滑,操作失误”。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正在调查中,但有媒体则披露,除天气原因外,事故另一重要原因是因司机疲劳驾驶而酿成惨剧。

    旅游客运发生事故,是否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司机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旅游客运市场究竟有哪些乱象?究其原因何在?南方日报商旅周刊新浪官方微博的一项调查显示,78%的网友认为,造成旅游客运事故的原因,与车队管理疏漏,司机素质参差不齐有关,而同样有超过五成的网友认为,旅游车挂靠经营存在着诸多的弊端。

    疏漏

    未签订合同或合同内容不够具体

    据广东省旅游质监所所长姚霖尹表示,一旦发生旅游客运事故,首先要调查的就是事故车辆是否出自有资质的汽车公司,是否合法经营,是否有客运准许证,旅游包车证等,再看旅行社是否与汽车公司签订租用合同。他表示,在调查旅行团车祸事故中,签订合同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如果做到位,它能够在事故发生后,一定程度保护双方的权益。

    记者从某旅行社拟定的一份《旅游用车合同》上看到,汽车公司一方应具备合格的旅游营运资格,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汽车服务质量标准,必须购买机动车辆全险,车辆在有限期内,并经过当地车辆监管部门年度检验合格,符合交通安全标准等。除此之外,旅行社还向其提出车辆和服务的要求,遇到突发事件或事故时,双方的责任与义务等。记者发现,在“服务要求”的第5条中,“乙方的司机坚决不可开快车、斗骑车”等字眼较为模糊,并没有明确的量化标准。

    姚霖尹指出,在不同路段,不同地区,车辆应该限速多少米,这些具体项应该适时写进合同中,特殊的旅游路段应有特殊的处理方式,不能一概而论。

    车辆挂靠或承包经营存隐患

    实际上,旅游车辆的挂靠和承包问题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个中的经营管理疏漏并未得到弥补,隐患未得以排除。

    刘思敏表示,与完善的规模化经营的汽车公司相比,挂靠承包的车辆往往存在管理上的漏洞,除了司机的素质或未能符合要求外,甚至还会出现司机为赚外快,多加快跑,不顾疲劳的情况出现。“当这些旅游车以散兵游勇的形式存在时,我们不得不怀疑在管理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现,而实际上公司规模化管理与经营的模式才更为合理。”

    另外,他提出,在挂靠和承包无法避免的时候,又以以包代管,以租代管的形式出现,只收钱不管事,这是承包挂靠经营存在的最大隐患。

    加点、赶团或造成司机疲劳驾驶

    司机疲劳驾驶是不少旅行团遭遇车祸的原因之一,司机缘何要冒生命危险超时驾驶?业界人士分析,“零负团费”的存在,使司机和导游一样,处于利益链条中的薄弱环节。陈师傅是广州某旅游客运公司的一名普通司机,他告诉记者,旅行社会按次支付给客运公司,客运公司则根据司机的出团量来发放工资,旅行团收取的团费越低,支付给客运公司的费用也越低,接着直接反映到司机的基本工资上。“从购物和加点中肯定能获利,和导游一样,这是行规。”

    日前广州某旅行团在四川茂县发生车祸的事故,有媒体报道称,旅行社当天的行程是在黄龙前往茂县的途中安排3个购物点,有随团游客认为这极有可能是导游和司机为拿回扣,拉长行程,导致走夜路,疲劳驾驶,才酿成惨祸。司机是否因疲劳驾驶而判断失误,目前茂县交警还未给出明确答复,但从加点、购物的行程中获利,却是促使旅游车司机赶团的动机之一,随之而来的疲劳驾驶也就难以避免。

[1] [2] 下一页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