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公布2014年八大气候事件 夏季创46个高温日

2014-12-31 9:0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2014年,陕西先后出现了干旱、暴雨、雾霾、高温、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给三秦大地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其中,在 6~8月我省出现8次大范围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共有46个高温日,多地创造了历史极值高温。

一、夏季关中、陕南干旱

夏季6月~8月5日关中、陕南降水稀少,关中大部、陕南西部、商洛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8成,特别是7月关中渭河流域降水量偏少6~8成,商南县偏少6成。关中、陕南出现大范围干旱,宝鸡、咸阳、西安、商洛市等地部分县区出现重旱,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严重。商南、三原等地因前期降水少,水库蓄水不足,出现严重社会经济干旱,居民饮水困难。

二、1-2月关中雾霾

1月15~17、27~31日,2月9~15日、18~28日,11月4~8日、13~21日关中出现6次大范围雾霾天气,导致城市空气质量下降,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大中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重度污染。1月西安空气质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达10天,2月西安环境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达15天,对居民身体健康及交通出行影响严重。

三、秋季关中、陕南连阴雨

9月6~17日,关中、陕南持续12天连阴雨天气,过程降水量关中100~240毫米,陕南150~420毫米。期间9月9~14日我省出现连续6天,24站次暴雨天气,特别是镇巴出现4天暴雨,为今年我省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的暴雨天气。其过程降水量和暴雨总站次均小于1975、1981、1983、2003、2011年等典型秋季连阴雨。长时间高强度降水,导致汉江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并诱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四、关中、陕南夏季高温

6~8月我省出现8次大范围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共有46个高温日,其中7月12~22日、7月26日~8月6日关中、陕南分别出现连续12天持续高温天气。7月22日柞水、镇安、山阳等3县突破建站以来日最高气温历史极值,持续高温少雨,加剧了关中陕南干旱,并导致居民用电量剧增。

五、7月陕北、关中强对流

7月10日~14日,榆林、延安、渭南、咸阳、西安、安康多地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地遭受风雹灾害,为今年我省夏季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农作物受灾面积最大的强对流天气。

六、8月上旬久旱转雨

8月6~11日,关中、陕南干旱区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降水量关中30~90毫米,陕南40~80毫米,部分县区雨量100~201毫米,6~7日关中陕南2县大暴雨,6县暴雨。这次降水有效缓解了关中、陕南七月以来的旱情。

七、春季阴雨

4月9~22日我省出现持续阴雨天气,过程降水量陕北20~70毫米,关中40~120毫米,陕南50~110毫米,期间10日南郑、镇巴、汉中、宁强、勉县5县出现暴雨,为我省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这次降水有效缓解越冬作物旱情,同时对陕北渭北春播和春播作物出苗非常有利。

八、2月低温阴雪

2月4~9日我省持续低温阴雪天气,过程降水量陕北北部3~17毫米,陕北南部10~20毫米,关中、陕南5~10毫米,持续降雪导致上旬气温全省偏低0~2℃,中旬陕北北部偏低1~2℃,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偏低2~4℃。持续低温阴雪天气,对正值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和居民出行有较大影响。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