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首份微信公众号发展报告发布 媒体微信特色鲜明

2014-12-31 8:3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进入论坛

12月30日,在主题为“连接?共享”2014腾讯大秦网全媒体盛典活动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腾讯大秦网发布《2014陕西微信公众号发展报告》,对陕西大众媒体类、企业服务类、自媒体三类微信公众号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评估和分析,重点考察微信公众号的综合影响力,通过形象度、内容度、活跃度、传播度、互动度等五个维度的梳理与比较,找出其经验与不足,为各类微信公众号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发展快

陕西大众媒体微信公众号紧跟全国步伐

微信是腾讯公司在2011年1月推出的社交互动和信息传播平台,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网页等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兼备多种插件服务功能的免费即时通讯软件。截至2013年11月微信注册用户数量已破6亿。根据腾讯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4.6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9%。

陕西省大众媒体类公众号的发展与全国态势相呼应,陕西主流媒体2013年陆续进军微信公众平台,出现了一波开通高潮。从“都市热线”2012年8月开通公众号以来,陕西大众媒体类公众号保持了稳速增长。作为拓展传播渠道的有效方式,陕西传媒网微信公众平台于2013年5月正式开通;陕西日报微信公众平台则于2014年6月正式开通,在陕西日报与陕西传媒网融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亮点多

陕西十佳媒体微信公众号各具特色

《报告》指出,大众媒体公众号运用多媒体形式推送信息。其中,“陕西传媒网”微信公众号上每天信息发布都会设置“今日头条”栏目,将每日热点重大新闻放在头条,引起用户关注和兴趣;“第一新闻”首次问候语使用微信语音功能,通过明星声音打造公众号首因印象,“语音问候明星效应”式的问候语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秦腔广播西安乱弹”运用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技术,可与用户进行语音交流,用户可通过“全民点唱机”板块为亲朋好友送上祝福。

大众媒体公众号的发布的内容紧扣热点新闻、贴近民生、实用实在。其中,“汽车896”针对西安市交通状况、路况、交通事故等百姓密切关注的交通保障公众及时发布信息;“华商报”在选题上注重新闻及时性、贴近性,内容制作上突出信息量、实用性,话题设置上强调主体性、服务性;“西安妈妈网”是西安本地母婴社区第一平台,主要发布母婴亲子类生活信息,通过活动以及团购自定义打造“一站式妈妈服务平台”。

大众媒体公众号不仅在信息内容上特色鲜明,而且信息推送形式多样。“陕西忒别忒”主要发布忒别好玩儿的、忒别好吃的、忒别有意思的一些事情,以好玩为主题同时在信息发布上采用图片及视频,有着较高的品牌识别多,颇具人气;“秦腔广播西安乱弹”将发布资讯的语音定位为“萌”,是全世界唯一一家采用陕西本地方言播报资讯的电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亲切生动的西安形象。

建议实

《报告》对陕西媒体微信公众号的发展建议

品牌运营方面:“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这是微信公众平台的宣传语。《报告》指出,大众媒体微信公众号要在众多公众号中脱颖而出,就要打造自身品牌特色,同时还要积极拓展公众号品牌的推广渠道。《报告》建议,微信公众号要以用户为本,做到尊重用户、服务用户,账号形象设计、信息内容、发布形式到推送方案、互动设置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其次,要建立专业的运营团队,善于分析与挖掘公众号后台的用户数据,判断用户关注点、把握用户需求动向,进一步地调整和制定推送方案。

信息发布方面:《报告》指出,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订阅模式首先要求账号必须有内容价值。这是传统媒体的一贯优势,但“新瓶装旧酒”的做法已不利于媒体公众号的长远发展。《报告》建议,大众媒体类公众号要使推送内容优质、原创,形式轻便灵活,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信息应成为其公众号的核心价值。其次,大众媒体类公众平台也应转变单一的信息推送形式,适当增加音频、视频信息,丰富报道形式,提升信息表现力,打造出集成式的信息平台。

互动服务方面:《报告》建议,微信在本质上是沟通工具,所以在互动功能的方面,需要开发出更加多样的互动形式,最大程度地实现交互式传播,如通过自动回复的设置,优化用户体验;建立丰富易查的关键词回复系统;适当引入人工服务等等。《报告》发现凡是体现本土特色、风土人情,提供“衣食住行用”便民服务的公众号都深受欢迎,所以公众号提供真切实用的服务类信息,使微信公众平台成为掌上便民通道,也是未来微信的一大发展趋势。


编辑:秦人
关键词:报告 WeChat 大众媒体 发展建议 语音短信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