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去年陕西省查办新闻敲诈勒索刑事案件总共11起

2014-12-31 8:31: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昨日,2014年度陕西省打击“三假”及开展新闻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一年来,查办新闻敲诈勒索刑事案件11起,25人被判处6个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提起公诉6人,批捕2人,打掉了一批假冒媒体、敲诈勒索、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对新闻违法行为形成了极大震慑。

目前,陕西全省共有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期刊社等各类新闻机构350余家(不包括各类网站地方频道);全省各类媒体共有新闻采编人员12000多名,其中持有新闻记者证人员7032人。今年6月30日,我省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向全社会公布了受理举报投诉的联系方式。从群众来信和上级转办信件情况看,今年的举报投诉情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个别记者利用职务便利,涉嫌介入、参与地方经济纠纷。二是经济类案件纠纷报道过程中,引发当事方不满,投诉媒体报道内容失实。三是监督类报道在采编环节存在瑕疵,引起被监督对象投诉。四是涉及群众生活类的纠纷报道,引发报道中的当事人不满,投诉媒体侵权。

今年以来,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典型案例38起,办结28起。其中群众直接来信25起,信访转办6起,领导批转7起。在办结案件中,共有6起案件受到省委领导的批示。同时,我省还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突破新闻道德底线、触犯法律的案件,不断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查办新闻敲诈勒索刑事案件11起,25人被判处6个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提起公诉6人,批捕2人,打掉了一批假冒媒体、敲诈勒索、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这种自律加他律的工作体制有效地推动了新闻行业坚持职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的良好风气。

相关新闻

6人被吊销新闻记者证

继去年我省开展打击假记者、整治新闻违法活动“百日专项行动”,今年初,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公安厅等10部门联合,在全省范围开展了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现已查办终结《健康导报》记者杨林生新闻敲诈案、《旅游商报》超范围发放新闻记者证案、《中国经济导报》驻陕记者站工作人员无证采访等多起案件;杨林生、谢永和等6名持证记者被吊销新闻记者证,列入不良从业记录,并分别给予终身禁业或限业3年的行政处罚。其中,《健康导报》记者杨林生因新闻敲诈已触犯刑法,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对《旅游商报》《健康导报》等报纸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罚,严厉打击了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人员及新闻单位或新闻机构。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新闻记者证 查办 我省 敲诈勒索 健康导报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