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纪念>>正文

游杭州品美食 老字号名菜未必都那么靠谱

2014-12-31 7:56: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年12月30日14:18    字号: T  进入论坛
    久负盛名是个害人的词,所谓的“名”,固然是盛名,但究竟是谁给的“名”,这“名”是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人人皆宜,都不得而知。而且一旦有了盛名,人们就偏偏懒得理会这里面的情由,以讹传讹,人云亦云必定不少,游杭州品美食 老字号名菜未必都那么靠谱

名菜和老字号一起毁三观

久负盛名是个害人的词,所谓的“名”,固然是盛名,但究竟是谁给的“名”,这“名”是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人人皆宜,都不得而知。而且一旦有了盛名,人们就偏偏懒得理会这里面的情由,以讹传讹,人云亦云必定不少。有历史自然平添附加值,但星云流转,白驹过隙之后,前朝的品位是否还适合当今的眼光,这就不得而知了。

到了杭州,有久负盛名的美景,自然还有久负盛名的美食。苏堤、白堤就在那卧着呢,能不去看看么?同样,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就在那摆着呢,能不点来尝尝么?但就如同日本杂物整理咨询师,发明了“断舍离”这个词的山下英子说的:“满抽屉的东西都是别人说这个很好,这个很贵,究竟什么是你真正想要的。”忽然觉得那我这篇文章也白写了,因为虽然不是大家都说好的,却也都是我说好的,还是跟你没关系啊。

名菜和老字号一起毁三观

有个文人,忘了是谁,写过那么一句,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找个时间在西湖边上坐一个下午。对于吃货来说,怎么能仅仅是下午,要从中午起就在那坐着,吃着西湖醋鱼,喝着龙井,看着西湖。

西湖醋鱼应该是很多人知道的第一道杭帮菜,因为名字的地域性太明显,想着都到了西湖边上不吃上一吃真 是 对 不 住自 己 。又听 闻 此道 菜 选用西湖草鱼作原料,烹制前还要把鱼饿上一天去除土腥。烹制时火候要求又严,仅能用三四分钟烧得恰到好处,再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好吃、难做、有讲头才能当上国宴菜的。

然而,现实总是这么瘦骨伶仃,如果你真的以为西湖醋鱼仅仅是古老肉或者泰式烧鲈鱼那么酸酸甜甜的,就大错特错了。西湖醋鱼的酸很重。如果你想着糖醋有糖,甜总是可以中和酸味的嘛,那恭喜你又一次判断错误了。在西湖醋鱼里,酸甜好像没有中和在一起,更不要提传说中还有蟹的味道了。

正当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一道菜能红这么多年的时候,补课背景知识终于对个中缘由明了了几分。相传南宋时,有才学的宋氏兄弟隐居西湖,打鱼为生。然而有恶霸赵大官人要霸占宋嫂于是害死宋哥,宋嫂只有让弟弟远逃他乡。叔嫂分手时,宋嫂特用糖、醋烧草鱼对兄弟说:“这菜有酸有甜,望你有出头之日,勿忘今日辛酸。”原来是道忆苦思甜菜啊,根本不是靠美味出名的啊!

还有皇饭儿的发家菜乾隆鱼头。也是油盐猛撂,豆腐比鱼头好吃不知道多少个百分点。又是后知后觉地知道这是乾隆又冻又饿的时候吃的,才知道又掉到忆苦思甜中去了。不过想想,以乾隆写诗、赏画、烧瓷的才能,就算是正常发挥,品位也不见得好到哪去。

楼外楼是不少外地人慕名而去的焦点,穷游学生还要狠狠地攒出一笔活钱来等着在这鲜个昏天黑地。同样也抱着这样的目的来吃了回龙井虾仁。但虾仁实在是非常迷你,而且感觉并不怎么新鲜,甚至并不比在广州吃得高明。还有知味观,都说是小吃云集的地方,有“闻香下马,知味停车”之功效,更是百年老字号,杭州最知名餐饮企业。暂且不说人多得服务员忙不过来,单说鲜肉小笼、幸福双、猫耳朵、糯米素烧鹅等吃了吃也不觉得如何,尤其面和小笼都太咸了,不过设想一下,一个餐馆能存留百年,除了味道不能差以外,可能也因为经营得好,推广得好,甚至可能完全只不过是因为东家没生病,没转行。

东坡肉、桂花糖藕都很妙

当然,东坡肉、桂花糖藕都很妙

当然也别因此而对传闻中的美食都心生黑暗,东坡肉、桂花糖藕其实都很妙。片儿川尤其是好东西,而且几乎可以说是随便一家都很好吃。其实不过一碗肉丝、笋片、倒笃菜做浇头的细面,但就是有滋有味,足以让你吃得摇头晃脑。而且这片儿川的“儿”并不是儿化音,而应该学着杭州话把中间的“儿”字结结实实地念出来才好。

不要怕尝试新馆子新吃食

不要怕尝试新馆子新吃食,蜜瓜青梅酒和素点心都不错

如果说久有的负盛名信不过,那么有可能是时过境迁人们的口味变了,也有可能是店大欺客的作风坏了。新出的馆子和吃食却是不要怕尝试。蜜瓜青梅酒,一定不在各路杭州名菜的典籍之中,但却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单品。之所以叫单品,是因为实在不知道应该把它叫菜好,抑或是饮品好,还是甜品、糖水好。首先要把蜜瓜的顶部劈开,掏出瓜瓤和瓜肉。再把瓜肉切小块放进蜜瓜中,再倒入青梅酒,做法有点类似广州的冬瓜盅。泡一泡,就能随便吃了。你可以喝酒,也可以吃瓜,当然一边喝酒一边吃瓜我也不反对。总之是酸中有甜,甜中有酸,相当美味。若是再过一阵,天气更加炎热的时候,冰镇起来吃那更是一个爽快。

杭州寺院众多,素食虽然并非主流,但也做得有模有样,尤其配着人杰地灵的仙气,吃起素来,更有禅意。近两年来热土养生馆、桂语山房等新派素食崛起,不再只做居士餐、仿荤菜,而是独辟蹊径,用全新的概念来料理植物食材。比如什么胡麻豆腐配牛油果酱、江南冷食四部曲、豌豆饭配香煎松茸,这些名字一听就知道一定不俗,不论是概念,还是烹调手法,食材维度,都有了创新。如果觉得实在太高大上了,来个素点心的下午茶也好啊。什么龙井绿茶酥啊,太极山药啊,竹炭糯枣啊,好吃又有养生的意头,吃货不就是想来这么点心理补偿嘛?

若是在路上走累了,也可以选这几年刚刚兴起的全新品牌来补充体力,比如甘其食包子。一块半一个的大包子,皮松肉厚,多馅多汁。虽说是连锁快餐,拿了就吃,边吃边走,但真的一点也不马虎。据说创办人童启华是个同济大学毕业的标准工科男,大学学的自动化控制专业。他卖过鞋子,做过服装生意,开过美发店甚至还有网吧,在卖包子之前,从来没有做过一个包子。这是不是比宋嫂送弟、乾隆落难的故事有意思点啊?


编辑:秦人
关键词:桂花糖藕 西湖醋鱼  幸福双 名菜 美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