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崇义县上堡乡:依托“上堡梯田” 创建“旅游强乡”

2014-12-31 17:37: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上堡乡党委书记张朝晖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位于赣湘交界、江西西南边陲的崇义县上堡乡,集绿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和客家文化旅游资源于一体,特殊的区位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使这里的旅游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3年10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省旅游发展做出了明确的方向性指导,也使得上堡乡旅游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发展、释放出极大的活力。

  12月18日上午,聚焦旅游强省一周年采访组来到这里,与上堡乡党委书记张朝晖一起探讨旅游强省建设下的上堡乡旅游产业发展,共话旅游强乡建设。

  高位推动 旅游人次翻了两番

  张朝晖表示,《意见》出台后的一年来,各级领导对上堡乡的旅游发展更为重视。“省市县等各级调研组奔赴上堡乡考察指导,在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和梯田复垦等方面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长远规划和建设指导。”

  在高位推动下,2014年用于加强上堡乡旅游形象推广和支持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投入达500余万元,上堡梯田旅游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4年,上堡乡村民众投身旅游发展的积极性明显提升。近一年,上堡梯田农家乐由17家迅速发展至41家,农家乐协会队伍逐步庞大,促使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土特产售卖、兼职导游等行业,旅游“惠民生、促增收,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带动作用在上堡乡效果日益显著。

  据了解,上堡乡2014年仅自驾游客就超过10万人次,同比去年翻两番。张朝晖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对实现上堡乡“旅游强乡”起到了十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突出三大特色 做好旅游产业

  “最大的客家梯田”、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浓郁的客家乡土文化是上堡乡的三个特色。

  上堡梯田旅游文化景观堪称“客家一绝”,是上海基尼斯评选出的“最大的客家梯田”,也是农业部认定的首批“中国美丽田园”。据了解,该梯田总面积高达1.2万余亩,至今已有700年历史,壮美的梯田生态景观与悠久的客家文化在这里完美结合,构筑出了“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画卷。

  张朝晖告诉记者,目前上堡乡正积极地依托这一优势资源,着力创建中国“最大的客家梯田”文化景观旅游品牌,建设以“上堡梯田”为龙头的生态旅游产业,不断增强对摄影爱好者、自驾游客、乡村旅游者等大规模游客群体的旅游吸引力。

  优秀的自然资源和浓郁的客家文化是上堡乡发展旅游的两大优势。张朝晖表示,上堡乡群山环绕,四季如春,森里覆盖率高达92%。目前全乡正在围绕着梯田景观,赤水亿年冰川遗迹、赤水仙茶园、万长山千亩观光茶园、华仙峰原始森林、上堡大峡谷漂流等众多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结合浓郁而厚重的客家乡土文化,设计全方位、多层次的旅游产品体系,让客家文化成为上堡旅游的灵魂,满足游客文化体验的需求。

  “未来,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原则下,我们将更加积极争资争项,扩大资金投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借力于央视、网络等平台进一步提升上堡乡的旅游知名度,鼓励和尝试社会各界以各类形式参与到上堡乡的旅游业发展中,促进上堡乡旅游业实现更好更快更强的健康发展。”采访中,张朝晖道出了上堡乡的旅游发展目标。

  四大举措 创建“旅游强乡”

  当前,上堡乡正在通过四大举措力图做大做强当地旅游业,创建“旅游强乡”。

  为解决旅游高峰期的交通拥堵问题,让游客更好的欣赏梯田的各种韵味。上堡乡正在修建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三条梯田旅游公路,将三个梯田分散的梯田群串联起来。此外,为解决景区内车辆拥堵不堪问题,该乡因地制宜修建了能够容纳200辆轿车的停车场,使得景区秩序焕然一新。

  梯田景观是上堡乡的独特资源,如何保护好这一资源显得至关重要。张朝晖表示,一直以来,上堡乡都高度重视对梯田的保护,今年还利用新成立的旅游专项资金鼓励景区内农户耕种,防止梯田撂荒。另外,该乡还严格控制土地开发,严格禁止利用耕地建房,拆旧建新建房要按统一规划、统一风格进行。

  梯田传统耕作方式是珍贵的农耕文化重要的表现形式,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耕作方式已消失殆尽。为让广大游客深刻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劳作艰辛,上堡乡正在景区内逐步开发梯田旅游互动项目,让游客随着季节变换参与犁田、耙田、插秧、收割等系列耕作环节。

  “上堡梯田高山有机大米已畅销江南,每斤销售价高达68元,但还是供不应求。上堡富硒茶也已种植3000多亩,有两个大型茶厂,目前正在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张朝晖表示,上堡乡还在借力旅游产业走高新农业之路,打造旅游购物新产品。

  采访结束时,张朝晖道出了创建“旅游强乡”的决心:“上堡旅游发展困难诸多,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相信通过各级政府和上堡民众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旅游发展事业一定会迈向深入、走向成功。”


编辑:秦人
关键词:堡乡 上堡 旅游发展 乡村民众 崇义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