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2014年汉中文物旅游工作十大亮点

2014-12-31 16:57:00  来源:汉中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县区、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市文物旅游业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旅游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市”目标,加快建设旅游文化产业,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全力打造“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提档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社会效益持续提升。全年接待游客26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23.9%。文物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三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各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文物旅游工作亮点纷呈。

一、全域旅游工程扎实推进。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工程的意见》,召开了全市全域旅游推进现场会,《汉中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完成。

二、张骞墓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我市张骞墓成功入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世界文化遗产目录,成为陕南三市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打响了汉中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青木川古建筑群消防安全专项规划列入全国十家规划编制试点,是我省唯一入选的规划试点单位;青木川村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实现了我市中国传统村落的零突破;新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

四、汉中市博物馆提档升级步伐加快。围绕市博物馆七大陈列主题,编制了古汉台扩建、拜将坛汉中历代文物展等5个方案,启动了韩信生平事迹展布展工作,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群落式市级博物馆功能定位。

五、大汉中古栈道文化旅游品牌影视策划启动实施。开展了古栈道遗迹考古勘探前期工作,策划撰写了大型历史纪录片《汉中栈道》脚本,《汉中旅游丛书》编撰工作全面起笔。

六、重大建设项目取得突破进展。龙岗寺遗址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龙岗文化生态旅游园区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是陕南三市唯一入选的我省4个项目之一;两汉三国文化景区诸葛古镇项目开工建设,华阳、黎坪旅游专线建设前期工作启动实施,骆家坝古镇建成开园,紫柏山滑雪场二期建成投运。

七、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2家。黎坪、青木川、武侯祠、朱鹮梨园成功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实现了近年来我市在高A级景区创建上的重大突破,我市4A级景区数量位居陕南三市首位。张骞纪念馆、熊猫谷建成国家3A级景区。

八、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南郑县瓦石溪村等84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西乡县钧鑫农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青木川、油菜花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新建成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

九、“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鲜明塑造。成功举办了以油菜花为重点的16个系列旅游节会活动,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展了15项系列形象宣传,参加了丝博会等8个会展促销,开通了市文旅局官方微博,我市被授予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称号。

十、依法治旅的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了依法治旅年行动和三聚焦三整治一评议暨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顿活动,新建成三星级饭店1家、成立旅行社2家,实现了无重大文物安全事故、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


    新的一年,全市文物旅游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省文物旅游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科学旅游观,深化改革,转变方式,创新发展,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国内一流特色旅游目的地),紧扣一条主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工程),把握三个关键(促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文化公园、精品景区,加强市场培育、宣传营销),突出六大重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带动战略、系列产品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市场环境、完善服务体系智能化),全力打造“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城市品牌,推动文物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将文物旅游业建成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幸福产业,为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宜居富裕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