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央视首播 记录60年风雨

2014-12-31 11:39:00  来源:搜狐          2014年12月31日09:31    字号: T  进入论坛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出品、中央新影集团联合摄制的、纪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年献礼片《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将于2015年1月5日至1月10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于每晚,《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央视首播 记录60年风雨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出品、中央新影集团联合摄制的、纪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年献礼片《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将于2015年1月5日至1月10日,登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于每晚19:30分黄金时段进行6天连续播出。(中文国际频道(CCTV-4)每天一集,整体播出时间安排:亚洲版1月5日—10日19:27:30;欧洲版1月6日—11日6:10;美洲版1月6日—11日9:15(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孙伟德、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高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冯佐库、李建平、户思社、秘书长李希奎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李小林致开幕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孙伟德、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高峰分别致辞。中穗金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萍等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

李小林说,民间外交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说,人民友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相互信任、平等相待是开展合作、实现互惠互利的先决条件。该片的创作是一项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需求的重要工作,通过纪录片的方式进行影视创作,能够还原、记录历史,多层次、全方位展现中国民间外交历程,为我国总体外交工作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真实的历史财富,是一项创意新颖、意义深远的工作。

孙伟德祝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之际,给大型纪录片《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予以肯定。《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是我国第一次从60年历史层面系统梳理新中国民间外交发展变迁的纪录片。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高峰代表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对纪录片创作予以高度评价。这次《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的摄制组拍摄了大量丰富、珍贵的画面,有些历史素材和采访画面都是首次呈现在中国观众的眼前。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与各界群众共同欣赏了8分钟片花,对片花中所展现的新中国民间外交故事充满观看期待。随后,纪录片创作支持方中穗金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萍向与会人员阐述本次参与创作的支持热情及收获。纪录片总导演王强现场讲述创作历程。

大型纪录片《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新闻发布会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凤凰网、搜狐网、京华时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内容介绍

大型《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共分六集,每集30分钟。该片利用珍贵的历史胶片资料,抢救性地采访了一批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以此纪念为民间外交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外友人;本片还跟踪拍摄了中外各国之间、各个领域中发生的鲜活的民间外交活动,展现了中国人民与国际友人和国外友好团体的真挚情谊,生动体现了新时期民间外交的独特魅力,以及在配合我国总体外交战略中所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彰显我国和平外交理念,树立了中国良好国际形象。

第一集《冲云破雾》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毛泽东主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著名论断和周恩来总理提出的“民间先行、以民促官、官民并举”的方针指导下,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全国性群众组织-“中苏友好协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民间外交机构相继创立,共同搭建国际交往的大舞台,新中国民间外交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新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面貌。

第二集《细流成海》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中美关系持续紧张。1970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邀请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国庆典礼,含蓄地发出了中国重视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信号。1971年3月,美国运动员科恩误上中国队班车,意外开启了“乒乓外交”佳话。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恢复和发展是以“民间外交”为开端,通过“以民促官”达到“半官半民”,在中日民间交往史上著名的“芭蕾外交”,以及多渠道、多层次的民间经济、文化交往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历史作用。

第三集《广结善缘》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的中国,从安塞剪纸艺术走向世界,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德中友好协会主席莱纳·多尔德与李克强总理的交往故事和真挚友谊;从“中欧农业研讨会”的民间合作机制,到中国公司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践行“民间友好使者”、增进与亚非国家人民友好情谊的“光明行”活动。多领域、多层次、主体多元的民间外交,就像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彩色纽带,在国际交往的宽广舞台上,牵动着一幕幕精彩纷呈的戏剧。

第四集《友城之约》 :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素有“美国粮仓”之称。1985年,一个来自中国河北省正定县的农业代表团,来到这里考察,这给马斯卡廷人的平静生活平添了几分新鲜和乐趣。直到今天,莎拉·兰蒂仍然记得那个温文尔雅的中国年轻人。2012年,在时隔27年之后,莎拉·兰蒂又见到了这位老朋友——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2013年4月,河北正定县与马斯卡廷市缔结为中国的第2002对国际友好城市。

1973年6月,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中国天津与日本神户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成为中国发展国际友好城市事业的开端。从欣欣向荣的中俄边贸重镇——黑龙江绥芬河,到与山东省结为国际友好省州的德国巴伐利亚州农业专家在南张楼村开展的土地整理项目,再到福州市民李小玲一家与德国莱法州青年迪尔在国际友好城市编织的交往纽带中结成的友情与亲情……无论在过去,还是在将来,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友城之约,都会给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

第五集《心心相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国民间外交始终将增进人民友谊做为首要之措,面向世界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建立良好关系奠定了巩固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从邂逅杨得志将军并保持30多年真挚友谊的德国中小企业主卡尔-海因茨·嘉斯先生,到致力于促进中韩之间青少年交流、职业培训和农业合作的金英爱女士,再到痴迷中国文化并娶了位中国太太的法属波利尼西亚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部主任易立亚。在中国民间外交广交朋友、深交朋友的博大情怀中,在无数国际友人的无私援助下,中国与世界倚靠得更加紧密。

第六集《山高水长》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已明显提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我国民间外交工作以为国交友和城市外交为主攻方向,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和手段践行公共外交,助力我国和平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3年11月1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卡特中心共同主办的“中美关系论坛”在美国亚特兰大市顺利举行。从广州市借助世界城市与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这一平台广泛开展的城市多边外交工作,到积极践行公共外交、解决当地百姓就业问题的中国海信集团,作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稳定器”、人民友谊的“播种机”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中国特色民间外交正在迎来更加充满朝气、更加富有活力的未来。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 中国 外交 民间 央视 国际 实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世界 友好 人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