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陕作家文兰创作电影剧本《望大陆》写出民族地域文化

2014-12-30 9:09:00  来源:三秦网  进入论坛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这几句诗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先生,在临终前两年思念故乡写下的《望大陆》。今年恰是于老逝世50周年,再读这首《望大陆》,依然能感到满纸化不开的悲壮凄切。陕西著名作家文兰日前就以《望大陆》为名,为于老创作了一部电影剧本。昨日(12月29日)下午,电影文学剧本《望大陆》专家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还原历史事件

以《丝路摇滚》《大敦煌》《命运峡谷》等长篇小说获得肯定的陕西作家文兰,今年已经74岁了,但说起《望大陆》这部电影剧本,他却说,“这活儿应该做!这活儿务必做!”话语掷地有声,全然不像已过古稀的老人。

《望大陆》剧本已经刊载在今年第8期《延河》杂志上,昨日的研讨会也由《延河》杂志社主办。拿出100多个页码刊载电影剧本,在《延河》也是创纪录之举。对此,主编阎安表示,于右任这个历史人物的标志性意义在今天已经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饱满,“他身上汇聚的历史传承和内涵伴随着中华民族现代复兴的线索,他是近现代陕西文化的一笔重要遗产,构成了陕西近现代历史文化领域最具多重挖掘开发价值的宝贵资源。”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说,文兰把于右任的一生通过一个个历史重大事件串联起来,从孙中山建立国民党开始,包括他在西安事变中起到的作用。“《望大陆》占据了大量详实的历史事实,再通过这种形式展现给观众,我觉得很好。”

呈现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吴义勤,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著名评论家畅广元、李星、李国平、邢小利、刘炜评,以及著名作家、编剧杨争光都参加了研讨,专家们从不同角度探讨、确定其美学价值与历史价值,并在文本探讨的基础上指认和校正其转化人影像艺术的精确路径。

吴义勤说,于右任的一生非常丰满,每一个方面都能做大文章,他认为《望大陆》剧本的成功之处在于准确把握了于右任的内心世界,“于右任人生每一阶段的心态变化,他的矛盾、痛苦都展现出来了,不是简单符号化的于右任,而是从亲情、乡情、人情角度来挖掘人物。剧本里情绪、情感的渲染也很充分,把于右任立体、饱满的形象呈现在我们面前,很多细节能够唤起观众的共鸣。”

肖云儒称《望大陆》是“电影剧本的一部力作,海峡两岸的一段青史”,他说,“于右任的一生凝聚了中国近现代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段,《望大陆》首先是通过一个人去写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化,第二是通过一个人去写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还通过一个人去写陕西这个地域的性格。”肖云儒认为,《望大陆》初步写出了中国魂、民族魂、秦地魂。随后,他建议文兰在剧本中更多的突出于右任的文人情怀。 (记者 夏明勤)


编辑:秦人
关键词:望大陆 畅广元 于右任 延河 文化学者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