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纪念>>正文

津门小洋楼里访民国

2014-12-30 8:58:00  来源:新浪时尚          2014年12月30日07:09    字号: T  进入论坛

导语:北京不乏皇家宫殿和园林,但若想访民国,和百里之外的天津相比就差点劲儿。作为水旱码头、九河下潲之地,天津单就五大道一地,就集中了近代殖民史中世界各地的建筑风格,保存完整,修缮得当,开门纳客之后,让您过一道门,就自然穿越到了民国。(来源:热橙网 文 娄家欢)

津门小洋楼里访民国

静园 流连“皇帝”旧居博物馆

世人皆道“中国百年看天津”,一段世事动荡令末代皇帝溥仪从九五之尊谪为庶民,而退位之后的溥仪,就此告别了皇家庭院的奢靡生活,搬到天津,过起了平民的公寓生活。

静园前身为驻日公使陆宗舆的宅邸,院落主体建筑是座西班牙砖木结构,前院有平房,后院有附楼,由游廊连接,也是一幢颇有特色的中西合璧建筑。“静园”是溥仪迁居之后的名字,取“静以养气、静观其变”之意。

解放后,静园成了不折不扣的居民大杂院。近些年腾退之后,重新修旧如故,根据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还原溥仪旧居风貌,其中一张字台椅,就是根据溥仪居住静园时的一张老照片仿制的。楼内所展书画,均是溥仪当年带出宫“散佚”之作的仿制精品,真迹多收藏于故宫、台北故宫等地。

如今前院的平房已作为爱新觉罗·溥仪展览馆,其中不仅以图文资料展现了溥仪生平,还有建馆者悉心收集的溥仪生前用的眼镜、钱夹,甚至还有登基伪满洲国的诏书原件。

地址:和平区鞍山道70号(022-27311618)

逛津版田字坊

民园西里 逛津版田字坊

如今修缮一新的民园西里,有点像上海的田字坊,集中了餐饮、酒吧、咖啡吧、精品酒店、创意小铺等商业,小清新之外更有大智慧。别看这里如今已是“潮范儿”街区,但是却与五大道的小洋楼一脉相承,都是民国时期的老公馆新建。

民园西里由近代著名建筑设计师沈理源设计,二层砖木结构,局部三层,建筑理念在现在看来,依然十分时髦。这里建成之后,为租界高级职员租住之用,我国神经外科创始人赵以成教授就曾居住于此。

去重修之后的民园体育场时,别忘了来民园西里坐坐,因彭浩翔电影《春娇与志明》一炮而红的床吧,如今在这里开了分号。此外想有好吃喝,这里还有地道的日系炉端烧与马来娘惹菜伺候。

地址:和平区常德道29--39号(022-23391415)

先农大院 休闲英式大宅精品商街

虽然现在天津的房价不比北京,但是在民国时期,五大道的房价可是能甩开北京二环里好几条街呢。这都是租界里的“外资炒房团”的功劳,先农大院就是现存最完整的例证。先农大院由英国先农公司出资兴建,建成后出租给有钱人作为公寓,这个项目的七个发起人之一,竟然还有赫伯特·胡佛,你没看错,正是美国第31任总统!

如今先农大院已重新修整,成为五大道地区首屈一指的精品商圈。天津人好吃,这里的餐饮可都是高大上的选择,正宗地中海风味的CHOLITO西班牙餐厅、IGOSSO意大利餐厅、沪上珍品传菜老丰阁品珍轩等高端品牌悉数进驻。此外,顶级家居用品整合商跨界汇、知名文博企业和厚斋等,更是增添了这里的文化气息。

地址:和平区河北路与洛阳道交口

庆王府 住王府别墅,吃创意西餐

庆王府最早的主人,是晚清慈禧身边的梨园红人小德张,后转手给庆亲王载振。行宫的整体设计都由小德张一人包办,光是正门处的几块玻璃都很讲究,既有比利时的掐丝工艺,又有自主研发的干花压制工艺,今人无法模仿。

如今的庆王府主体建筑,已经改为餐厅。王府楼顶被开发为露台酒吧,乘坐楼栋外的观览电梯可直达。王府旁边的十数栋联排别墅,是后来天津“水泥大王”王锡彤兴建,也是为了租给租界的洋人住,如今已是价格实惠的精品酒店。

庆王府提供的餐食,是融合粤港味道与西式菜肴的创意菜,更有粽子里加鲍鱼、蟹膏的土豪吃法。而这种将吃、住、小酌纳为一处的老房子整改理念,也让这里成了“懒人”周末度假的绝佳去处。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55号近民园体育场(022-87135555)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