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本土中式快餐成市民新宠

2014-12-29 7:31: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1

苏丹红风波、速成鸡事件、福喜门……近年来,洋快餐屡屡卷入食品安全风波,“洋快餐比较安全”的观念,在一起起事件曝光后逐渐被颠覆。如今,真功夫、永和大王、乡村基、东东包、魏家凉皮……中式快餐正日益受到更多中国人的青睐。中式快餐崛起的背后,既是洋快餐在中国“去魅”的体现,更是国人对饮食健康、保健养生的日益重视。

洋快餐面临激烈竞争

洋快餐初入中国时,相比当时中国百姓的收入,其价格高得令人咂舌,绝对属于“奢侈品”。近些年,相关食品价格虽有上调,但在很多人眼里,十几块的汉堡价钱已相当亲民。对于洋快餐,烦恼的已经不是“吃不吃得起”,而是“想不想吃”。80后”小赵回忆说,小时候除了肯德基、麦当劳,别的快餐选择并不多。“不像现在,各式各样的中式快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的主打性价比、有的主打养生,让人有了更多选择。”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中国社会对快餐的需求在同步增加,快餐业在餐饮行业所占比重也越来越高。然而,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洋快餐却开始出现“中年危机”,并面临中式快餐日益激烈的竞争。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一项调查显示,相比西式快餐,78.7%的受访者更偏好中式快餐。还有数据显示,就快餐连锁市场渗透率而言,中式快餐由19%升至22%;西式快餐由20%降为18%。

中式快餐趁机赶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三大族”(上班族、经商族、学生族)对快餐市场的需求呈现出大幅上升趋势。但是由于洋快餐问题频发,让众多消费者对洋快餐失去信心,这个时候,中式快餐借鉴洋快餐的运营模式,推出了“乡村基”、“东东包”、“魏家凉皮”等中式快餐品牌。

据了解,这些中式快餐一方面在经营管理上吸收洋品牌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依托一体化自养自宰经营模式,从源头控制食品安全,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这些都释放了中式快餐的利好因素。

昨日,记者前往中式快餐品牌店,发现食客人流量大,在饭点时还需要排队等候,但是由于借鉴了国外快餐店的运营模式,所以食客不需要等太久。第二个共同特点,就是环境优美。中式快餐一改以往“饭店式”的坏境,而是将餐桌设置成两人桌、四人桌或者圆桌形式,店内色彩明亮、温暖,卫生状况良好,冬暖夏凉。

万达广场的魏家凉皮店员小李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是由于店内温度适宜,环境也不错,所以依然有不少市民前来消费,不过最主要的还是产品的口味和速度。

中式快餐倍受推崇

洋快餐问题频发,再加之洋快餐被称之为“垃圾食品”,经常食用对身体不好,一部分市民对此也望而却步。现在中式快餐运营模式的创新,市民更多情况下选择中式快餐。

“以前去一些餐馆吃饭,一个人去吃感觉好尴尬。”在自来水公司上班的小刘说,自己很不喜欢一个人去餐馆吃饭,因为餐馆上菜会比较慢一些,在等待的过程中感觉很是“煎熬”,而且一个人吃饭基本上就会点一个菜,感觉很尴尬、很孤单。现在的中式快餐就解决了她的烦恼,点餐后没几分钟就上菜了,一个人很快速的吃完,也不觉得尴尬。三秦都市报记者高艳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