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奋力打造西部能源金融贸易国际大舞台

2014-12-29 7:2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效果图

陕西,这片神奇的热土,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书写了数不清的“中国第一”。这是因为陕西人有着敢为人先的凌云壮志和敢于追逐圆梦的豪迈气概。

从2013年9月,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提上议事日程,到2014年1月,国务院批复西咸新区要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和大西北重要的能源金融中心,西咸新区正式成立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管理办公室。至今一年多时间,这个大胆的设想正在成为现实——一个规划面积约27平方公里的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已初现雏形。 

香港·陕港金融投资服务业合作交流恳谈会

天时,抢占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战略高地

就在西咸建设者们将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从规划转入实施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西咸新区建设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这一战略举措带来重大历史机遇。2014年1月,国务院批复西咸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时,要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和大西北重要的能源金融中心,这是国家赋予西咸新区的重大战略目标。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是陕西发挥能源优势、借助科技实力、创新金融产品,搭建能源、科技和金融“金三角”的重要平台,将助推陕西经济发展。

设立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源自陕西的实力。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陕西,在中国能源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2年陕西油气产量超过6000万吨,稳居全国第一;2013年陕西煤炭产量4.93亿吨,位居全国第三。

设立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更是源自陕西的魄力。

省委书记赵正永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指出,“把能源市场整合起来,把能源金融贸易中心建立起来,符合陕西外向型经济的诉求,也契合中国向西开放的战略。”

省长娄勤俭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建设好西咸新区对于大西安建设、全省发展和关天规划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要依托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打造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枢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江泽林在陕港金融投资服务业合作交流恳谈会上表示,“要以建成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中心为目标,着力构建机构密集、创新活跃、科技先进、服务高效的金融体系,以此推进陕西经济金融发展。” 

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西咸中心效果图

地利,搭建西部能源金融贸易国际大舞台

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位于西咸新区核心位置,总规划面积约27平方公里。在功能上,主要包括金融核心区、总部发展区、综合更新区、生态休闲区等功能板块,以满足能源金融、总部经济、创意产业以及生态休闲等产业需求,集中发展能源金融业、现代商贸业及现代服务业。

长期以来,陕西能源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掌握着一定的能源生产主导权,却远离能源定价的主导权,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陕西没有能源金融平台。如何让资源和金融深度融合,助力经济提质增效,推动经济换挡提速?

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军指出:“资源资本化就是利用市场化手段将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的过程”,“资源型产业与金融的结合方式有两种:一是资源与传统银行相结合,二是资源与资本市场相结合。围绕着能源资源资本化,我们在西咸新区提出设立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这是一个挂钩陕西能源开发和西咸新区开发建设,使陕西能源开发资本化发挥效益的重要平台”。

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负责人徐军前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我国目前煤炭交易因产地不同、品质相差很大,煤炭种类繁多,煤炭交易完全地方化、割据化。我们希望整合资源,以煤炭交易为突破口,搭建信息平台,建立交易中心和结算中心,实现能源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而在这里建立人民币离岸回流机制,通过国内农产品、生活用品、工业品和装备制造业产品的贸易,实现货物的双向流动,这样既利于提高区域经济的外向度,又促进了国际收支平衡。”

正如西安交通大学冯涛教授所说,“建设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 

西洽会上能源金融贸易区与企业代表签约

上海·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合作圆桌会议暨推介会

人和,汇聚国内外能源金融大腕企业和龙头项目

西咸新区的建设者们深知: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的建设是西咸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重头戏”,必须提早谋篇布局。今年5月23日,在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金融企业专题座谈会上,西咸新区专门为能源金融贸易区量身定制了三大类26条优惠政策,吸引项目、资金、人才、金融和能源机构。这是国内首个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出台的投资优惠政策,也是国内首个针对能源和金融出台的优惠政策。

在第四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陕港金融投资服务业合作交流恳谈会上,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负责人徐军前总结了能源金融贸易区的四大明显优势:一是国家和省级政策优势,二是区域和交通优势,三是产业支撑优势,四是资源要素优势。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势必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新起点、新阶段。

正是这些利好,吸引了众多“凤凰”栖于“梧桐”。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开元城市发展投资管理中心、省人才交流中心(中国西安人才市场)、永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利星空汽车生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与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集中签约。目前,这些项目已落地扎根,工程进展平稳,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合作洽谈。

正是因为西咸新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为吸引大企业、大项目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才有今天众多大腕企业的签约、龙头项目的落户。西安交通大学发展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教授表示,丝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出台的首个园区投资优惠政策,其最大特点是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为中国西部及陕西发展和丝路经济带区域的共同繁荣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