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收益大小决定农民种植意向 养殖风险高小散户难享补贴

2014-12-29 7:2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王向华 乔佳妮)日前,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对未央、阎良、临潼、长安等地进行“千村调查”显示,收益大小决定农民种植意向;养殖风险高,散户难享补贴。

调研显示,种植哪种农作物,多取决于收益大小。以阎良区关山镇代家村为例,按照户均7亩耕地平均水平计算,各种农作物成本投入和实际收益有很大不同。甜瓜生产是最费时、费人的农业种植项目,且操作环节多,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但是,代家村40-60岁的青壮年仍首选种植甜瓜。一是市场行情好。每公斤2元-4元的销售价格比较稳定,且市场供不应求。二是亩产收益高。上半年甜瓜收获后,下半年还能靠种植玉米,增加每亩500元左右的后续收入,一亩地扣除成本后年净收益在5000元左右。三是生产周期短。甜瓜从育苗到上市销售完毕大约需4个月,时间短,回款快。目前,代家村从事其他农业种植的则较少,特别是人力不足的大多选择简单种植,如小麦等。

在养殖方面,无论哪种养殖都存在疫病危害、成品销售不畅时的折损、市场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混乱无序、资金链条难以保证等问题,导致了农户养殖风险高。此外,除了上规模的养殖户能够得到项目政策补贴外,散户因规模小难享补贴。为此,群众期盼能够尽早实现土地确权发证,以便进行小额抵押贷款,解决资金短缺难度。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