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吴起: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温暖每家每户

2014-12-29 7:23: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吴起后,铲除了祸害当地群众的地主恶霸、反动民团张廷芝,缴获了400多石粮食,除一部分补充红军给养外,其余全部分给了群众,陕北人民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带来的温暖。

吴起,作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79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在落脚点上出发再出发,为人民谋福利不停步。如今的吴起,不仅是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县,还5次蝉联“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8次入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十佳县”,去年更是荣获了“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成为红色延安历史上的第一次。

初冬时节,记者踏上了这块红色的土地,亲身感受到“全国百强县”的多元魅力,看到他们面对发展成果,做得更多的是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温暖每一个家庭,使14.3万乡亲都受益。

让人人在发展红利中得享受

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深入和石油工业迅速崛起的吴起县,在县域经济实力得到连年提升的同时,也在将公共财政的“蛋糕”越做越大。

随后,一个个民生工程,让吴起改革发展的巨大红利从口号变成了群众身边真切的实惠。

数据显示:2013年,吴起用于民生实事投资达10.88亿元,涉及社会福利中心、市政网管、街道公路、绿化美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枣树湾社区居民李明月说:过去,这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财政买单为我们铺设了供排水管道,小区的路口巷道也全硬化了。

在稳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中,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和免费职业教育。投入校建资金11.5亿元,将158所农村小学一次撤并到乡镇中心小学,对全县21所中小学按照部颁一类标准进行了改扩建,每个乡镇建起了高标准的幼儿园。完成了全县中小学校的布点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现了城乡无差异办学,“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

在医疗保障方面,投入4.1亿元建成了西部一流县级医院,完成了9所乡镇卫生院、139个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分娩补助制度,对45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实行免费体检,推行65周岁以上老人、优抚对象和特殊生活困难人群“六免三减半”、病房费用二次减免政策。在文化惠民中,新建乡镇文化站7个,社区文化中心3个,农村文化室161个,农家书屋107个,还建成了全省一流的现代化体育场馆和国家一级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体育馆“三馆”免费开放。

“社会保障网”的全县域覆盖

在建立“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吴起县不断加大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编织起了全域覆盖的社会保障网络体系,使家家都温暖、人人无饥寒。

在合沟保障住房小区,记者看到一幢幢灾后安置房窗明几净,一片片公共绿地穿插其间,一处处公共服务设施用无声的语言向人们讲述着公共财政的温暖阳光。

据县长董强介绍,在促进就业、扶持创业过程中,他们创新人人技能工程和职业教育培训模式,引导在家待业高校毕业生围绕种养业和二三产业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创业带动就业。2011年以来,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29亿元,39名进城创业农民、646名大中专毕业生和527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得到了就业扶持,对13700名45岁以下城乡青壮年进行了“人人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831个,开发公益性岗位897个,安置大中专毕业生1294名。

目前,全县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5315套,4236套已分配到户,2348户进城农民享受到了城镇保障房待遇;还大幅度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及五保分散和集中供养标准,建成了集老年公寓、儿童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为一体的全省一流的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免除了1441名二级以上残疾人医疗和养老保险,将323名孤寡老人、59名残疾儿童全部纳入社会福利救助范围。

新医改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围绕人人享有医疗保障,吴起县建立了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企业退休人员补充医疗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为辅助,医疗救助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所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无缝隙、全覆盖。

他们将国有企业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和职工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在校学生也由县财政出资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还全面解决了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在校学生参保问题,完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吴起还率先建立了集农村、城镇和外出学生为一体的县籍人口全覆盖的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使农村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统一缴费标准、统一管理办法、统一报销补助。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1%和70%,城乡居民享受同等的医疗保险待遇。

几年来,通过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吴起县解决了群众看病“难与贵”的问题,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劳有所得已成为吴起的主色调,这块红色的土地在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持续奋斗中,毅然向富强走去,使改革发展的福利惠及到每一位群众。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