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一带一路”的陕西角色

2014-12-29 7:2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以前只觉得丝绸之路是历史,现在觉得它离我们越来越近。”在今年首届丝博会上一位哈萨克斯坦的客商说。今天,“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新热点。

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丝绸之路的振兴,无疑将开启一轮更广、更深、更紧密的合作,给沿途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陕西,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样也是新欧亚大陆桥重要枢纽,因“一带一路”战略站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前沿位置。一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机遇在陕西不断被放大、优化,并由点成线、由线促面,焕发出新活力。

先行先试 “陕西能量”为“一带一路”添活力

2014年10月13日,国家四部委批复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这是继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A区和B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之后,我省获批的第五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也是唯一一个以服务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为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促使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由“走”到“飞”。

2014年5月,《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规划》获得国家民航总局批复,空港新城成为全国首个国家航空城实验区。

2014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西咸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承担起建设“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的国家战略重任。

与此同时,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以下简称“西安自贸区”)的申报工作也在推进之中……

一年来,从国家战略到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决策部署,陕西主动将发展融入建设“一带一路”大格局中,抢抓机遇、向西开放,顺势而为、先行先试,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上迈出了新步伐,为共建“一带一路”增添了陕西活力,注入了陕西能量。

去年11月28日开通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如今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受欢迎的经贸交流“新使者”。截至目前,“长安号”已实现每月4至5班常态化运营,累计运输货物4.7万吨,出口总值约7200万美元,货物目的地分布中亚5国的44个城市,亚欧大陆桥陕西段的通行和辐射能力全面提升。陕西全省高速公路现已超过4300公里,形成东西南北的重要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增国际(地区)航线4条,国内外总航线达到243条……未来,陕西还将建设西安国际航空港,开通更多西安到中亚、西亚、欧洲旅游航线及货运班机,打造丝绸之路空中走廊;同时,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络体系,推动中国西部——中亚国家高速公路对接;尽快建立新欧亚大陆桥快速交通干道,开通西安至中亚旅游列车……陕西正全力构建“陆空数字”三条丝绸之路建设。

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已实现“72小时过境免签”,被列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西咸新区启动能源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能源交易中心和结算中心;陕西充分利用文化、文物、教育等资源方面的优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并联手丝路沿线各国、各地区,成功将丝绸之路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已从理念发展为实在的规划和项目支撑。打造开放合作新陕西,正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

陕西,正以转型升级的方式,走在“一带一路”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陕西将会在更高平台和更深层次拥抱由此带来的机遇。

开放包容合作 陕西发展迈向更广阔的版图

“一带一路”不只是两点相连,而且是立体交叉、多元会通。7月23日,当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关于陕蒙两地进出口货物实施直通放行合作备忘录”,在陕蒙两地区域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货物推行和实施直通放行制度。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表示:“目前我们已与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建立了直通放行合作机制,此次陕蒙两省区的对接和区域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推动两地实现货物大通关,促进沿线地区的流通、商贸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构筑陕西和内蒙古联动发展新模式,打造区域合作的桥头堡,共筑丝绸之路经济带。”

“一带一路”战略延伸出来的广阔发展空间,让企业之间合作由传统贸易迈向了更多领域。10月23日,在我省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东盟新商机推介会”上,陕西近100多家企业代表纷纷看好“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新商机。据介绍,近年来,陕西的机电产品、水果、清真产品销往东盟各国的越来越多,陕西企业也加快了投资东盟的步伐。据西安海关统计,2013年在陕西与东盟进出口贸易中,陕西与新加坡贸易额为11亿美元,增长了26.2%,排第一位;与马来西亚贸易额为2.31亿美元,排在第二位;与泰国贸易额为2.2亿美元,增长了22.4%,排第三位。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将丝路沿线国家相关城市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也为欧亚各国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更加深入的相互合作,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创新合作模式,同时为陕西、西北、乃至广阔的欧亚大陆打开了向西开放、重振丝绸之路雄姿和风采的大门。今年5月23日召开的首届丝博会上,俄罗斯、意大利、印度……许多活跃于当今世界舞台的企业家,远渡重洋,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来到陕西、来到西安,寻找发展新机遇。77个国家和地区、674个团组、1800多名外宾参加;中亚地区、波罗的海及中东欧地区、印度、尼泊尔、俄罗斯、意大利举办专场投资贸易推介;16个国家以国家名义设立展馆……

开放的步伐永不停歇。陕西在“丝绸之路新起点”扬帆起航,期待这条繁忙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让西安这座城市在与更多国家的不断互联互通中,创造和释放出更多、更新的“红利”。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