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闭幕活动记录

2014-12-29 15:22: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原标题: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华彩定格——记“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闭幕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叶 飞 文/摄

12月16日清晨,天蒙蒙亮。窗外,中国的五星红旗和东盟10国国旗迎风招展。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缤纷晨曦的映衬下,它们格外焕发了英姿。

国旗下,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艺术家集合、出发,前往中国援建的内比都国际会议中心。这天,“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闭幕系列活动在此举行。

舞蹈盛会展现中国东盟多元画卷

此时的缅甸正值凉季,植被和花朵将城市装扮得生机盎然。女士和孩童脸上涂满粉黄色的“特纳卡”,穿着大筒裙的男士们在市场里穿梭来去。

作为2014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高度重视这次闭幕系列活动。由于当地媒体的充分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缅甸副总统年吞出席活动的消息已在内比都和仰光传开。当搭载中国艺术家的大巴车驶过,人们总会投来充满敬意的目光,露出善意的微笑。

当晚8点整,翘首以盼的人们终于得见李源潮副主席和年吞副总统。同时,他们还迎来了缅甸文化部部长吴埃敏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贺军科,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东盟各成员国代表团成员以及多国驻缅甸使节。如此多的重量级嘉宾的到来,为闭幕演出现场平添了隆重的气氛。

李源潮和年吞致辞后,11国艺术家精心准备的闭幕演出拉开大幕。这是一场以舞蹈为“主菜”的艺术盛宴。首先亮相的是缅甸国家舞蹈团的节目《缅甸的祝福》,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传统舞步令人耳目一新。随后,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采薇》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中国舞蹈艺术与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赢得满堂彩。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的艺术家接连登台,以各国极具代表性的传统舞蹈描绘出了一幅东盟多元文化的生动画卷。

中国艺术家表演的舞蹈《茉莉花》将现场酝酿已久的情绪点燃。当魔术般的“换装”环节到来,“茉莉花”由绿变红,全场为之惊艳。人们举起手机、相机争相拍照,赞叹声不绝于耳。

各国艺术家在《同享文化共创未来》的歌声中一起走上舞台。这刻,时间仿佛被现场的温情所凝固,艺术家们手拉手共同祈福的动情画面,令不少观众热泪盈眶。这一晚,他们以歌会友、以舞会友,传达出的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时代心声。

《采薇》、《茉莉花》在内比都绽放

演出结束后,多国贵宾和观众向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和中国艺术家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们将前所未见的视觉震撼带到了缅甸。

不为观众所知的是幕后。为了在相对陌生的舞台上呈现出完美的艺术效果,连日来,陶诚一直在场地指导演出队密集排练,调整队形、调试舞美,一排就是四五个小时。会议中心的灯光条件不及专业剧场,仅此一环,艺术团就尝试了数个解决方案。

在陶诚看来,对于东盟各国观众来说,这次演出代表的是中国舞蹈艺术形象,《采薇》和《茉莉花》两个节目不仅要在艺术表现上做到没有瑕疵,更要展现出中国艺术家的文化气质与精神面貌。不仅如此,他还仔仔细细地看完了东盟各国演出的排练全程,通过观摩和对比,把握全场演出的节奏和亮点,对节目进行了多次微调,目的是寻求整体效果的最优解。

丁伟副部长对节目的指导和对演出团队的关怀,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张爱平、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的建议和支持,让大家信心倍增。

中国团队全神贯注、精益求精的工作状态和艺术追求,很快被敏锐的缅甸媒体捕捉到。排练期间,缅甸国家电视台等媒体一直在旁守候,寻找采访机会。舍不得离开现场的还有此次闭幕活动的缅方负责人和东盟多国的艺术家们。《茉莉花》最出彩的“换装”环节,每每让会议中心的门卫和保安看得出了神。

闭幕演出的成功表明,此般努力没有白费。这一次,中国歌剧舞剧院《采薇》和《茉莉花》沁人心脾的曼妙舞姿永远定格在了内比都国际会议中心的舞台上,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当中最值得记取的艺术瞬间之一。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团长许宁说,这次经历让他更加深信舞蹈艺术是无国界的,它能够跨越语言障碍,自外而内地抵达异国观众的心灵。

CAEG续写中缅文化合作传奇

演出过程中还有一个细节令人为之触动。缅甸舞蹈《永恒的缅甸》表演至末尾,数个焰火绽放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霎时间,全场掌声雷动。回望现场,只见观众们激动地打着拍子,眼中泪光盈盈,高扬的脸庞上写满幸福与自豪。

经询问得知,这是一年前举办的缅甸东南亚运动会开幕式的场景。那场盛大、辉煌的开幕式已经成为缅甸人心中的传奇。而为之提供全面技术援助的团队,则与此次受中国文化部委托、组派艺术团参加文化交流年闭幕演出的是同一支——CAEG(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当时,由张宇担任总指挥的中国援缅技术团队,召集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精兵强将,合力完成了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援外项目。中国驻缅使馆外交官说,缅甸东南亚运动会成功举办之后,乘坐出租车时,常会听到缅甸司机对于CAEG团队的赞美。那时,在缅甸,CAEG成了最受敬重的中国文化符号。

一年过后的今天,记者仍能感受到,在许多缅甸人的心目当中,中国团队,特别是CAEG团队,就是效率和影响力的代名词。

“打那之后,缅甸团队和中国团队就亲如弟兄了。”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副总经理、亚洲运营中心总监袁正到缅甸已经不下十次。再次“回”到这里,他感慨万千。

数日来,记者亲眼见证了这个团队的战斗力和协作力。大到艺术团的食住行,小到一句话的缅语翻译,亚洲运营中心副总监黄宾事无巨细都做到亲力亲为。缅甸人几乎已经把他视为自己人,凡事都找他协调、对接。对此,他谦虚地将赞誉送给了缅甸:“缅方太有人情味了。为了演出成功,他们都是加班加点,克服了很多技术困难。”

中缅两国、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文化合作,正是在这般互相欣赏、惺惺相惜当中,走向了深远。

闭幕系列活动的展览板块也显示出区域文化合作带来的“红利”。12月16日当天开幕的“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青年当代艺术展”上,中国青年画家和东盟各国青年画家创作的近50幅当代艺术作品悉数露面。缅甸文化部部长吴埃敏玖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参观展览并观摩了现场创作活动。

记者与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国际一部项目经理江河、青年画家杜萌萌一同见证了现场盛况:约300平方米的展厅中,一时间居然容纳了近千名观众。身穿各色民族盛装的东盟各国男女老幼,或安静地驻足凝视画作,或热闹地讨论、留影。面对此景,江河兴奋地说:“这场景本身就是一幅文化交流的佳作!”

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方兴未艾

随着演出、展览落下帷幕,“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也宣告圆满结束。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开始,围绕“同享文化,共创未来”的主题,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举办了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电影周、书画展、南洋文化节、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等100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涵盖演出、展览、人员培训与交流、新闻、影视、出版、体育、旅游、宗教、青年交流等各个领域。双方还结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欢乐春节”、庆祝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40周年等元素,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可以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填充了丰富的内涵与外延,已经成为我国与区域组织开展文化合作的典范之作。

文化交流年虽告一段落,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方兴未艾。据了解,第二次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议已经确定了双方未来5年的合作规划和目标。中国同新加坡、老挝、柬埔寨等国的文化中心建设工作也在积极开展当中。2015年,东盟将建成亚洲历史上第一个区域共同体。而中国则将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入落实“2+7合作框架”,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正如李源潮副主席所说:“此次文化交流年将成为新的起点,进一步丰富双方人文交流内涵,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让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传统友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文化交流年闭幕系列活动甫一结束,CAEG团队和中国艺术家们就厉兵秣马,投入到东盟多国羊年“欢乐春节”活动的筹备当中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