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万寿寺塔三年前倾斜2.64米 经一年修复改"斜"归正

2014-12-29 11:20: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四个原因导致塔体倾斜

       万寿寺塔位于西安城东万寿路中段西光中学操场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四百多年,该塔高22米,共六层,每层六面,为六边形楼阁式砖塔,塔体保存较完好。

       2007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万寿寺塔向西北方向倾斜量1.064米(倾斜量指的是塔尖倾斜的位置距离塔体中心的水平位置)。2011年6月19日,万寿寺塔的倾斜已达到2.64米。经勘探、调研,专家发现倾斜是由于该塔初建时夯土不实、周围古墓穴相继坍塌、塔体周围地基土含水量过高、曾在塔附近开挖过防空洞等四个原因所致。

       为防止塔体继续倾斜,西安市文物局文保人员给万寿寺塔支上“拐杖”,最先在该塔正北、西北、正西三面,分别架了三个铁架子,顶在塔的第三层和第四层处。之后又在塔四周打孔,将沙子、水泥、生石灰等灌进去汲取地基土的水分,以提高土的密实度和抗压强度。

       抽土迫降 凭自重扶正

       从西安市文物局了解,2013年9月,相关施工单位在进行地质勘察、力学计算、地基加固等准备后,对万寿寺塔开始实施保护工程。施工人员先在贴近塔身的地方用软棉毛毡包裹,之后在外面围上木板,最后在木板外套上钢箍,让塔体保持稳固。而在塔基,则用混凝土梁加固。

       2013年10月底,在加固工程完成后,施工人员开始采取抽土迫降法,让万寿寺塔自己还原,据西安市文物局一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抽土迫降,就是在塔倾斜的对面,采取抽土的方法,迫使古塔凭借自重还原。

       今年9月,经过一年的纠偏工程,万寿寺塔终于改“斜”归正。

       三步修正 古塔换新颜

       昨日,在西光中学操场,施工人员已经拆除了万寿寺塔周边的施工围挡,此刻笔直挺拔的塔身,在蓝天映衬下显得格外俊秀。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表示,目前万寿寺塔的维护工程已经完全竣工,接下来将等待相关部门的验收。

       据西安市文物局一部门负责人介绍,万寿寺塔的保护工程分为三步,第一步是纠偏工程,开始于2013年9月,在进行塔体纠偏工程的同时,施工人员展开第二步工作,对塔的地基进行了抬升及加固,前两部分工程全部于今年9月份完工,并通过验收。自今年9月份以后,施工人员开始最后一项工程,对万寿寺塔的塔体进行维护,例如塔体出现的一些裂缝、塔砖破损等,都是此次维护工程所要解决的。

       据了解,万寿寺塔保护工程完成后,新城区文物旅游局将成为万寿寺塔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西安市隋唐长安城遗址保护中心负责该塔保护业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管,西光中学负责该塔的日常管护、相关信息的上报反馈。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