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海南儋州调声走进校园 展现本土民间优秀艺术

2014-12-28 9:59:00  来源:中新网  进入论坛

海南儋州调声走进校园展现本土民间优秀艺术

 

海南儋州调声队身着亮丽的盛装,勾手捺身,在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舞台唱起欢快的《迎客歌》。 刘洋 摄

 

儋州山歌对唱。 刘洋 摄

中新网海口12月27日电(记者张茜翼)“客到咱欢迎拍手,欢迎贵客到儋州;儋州人盛情好客,五湖四海广交流……”27日晚,由10余人组成的海南儋州调声队身着亮丽的盛装,勾手捺身,在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舞台唱起欢快的《迎客歌》,生动展示了儋州人民热情好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当晚,2014海南民间艺术进高校系列活动将极具本土特色的儋州“三宝”请入校园,在场上千名观众领略其魅力。“儋州三宝”包括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儋州山歌剧三个部分,展示了儋州民间优秀艺术。

国家一级作曲、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黎友合介绍,儋州调声是仅流传于海南省儋州一地并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汉族民间歌曲,用儋州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儋州调声主要特色是男女集体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2006年5月20日,儋州调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事实上,儋州调声最初产生在西汉时期,是从儋州民歌活动中演变过来的。调声的内容以表达爱情、幸福生活为主。在儋州,唱调声没有固定的场合和时间,在农闲时节、逢年过节,在山坡野地、乡镇集市都可进行,主要是青年男女互相以歌抒情,农历八月十五唱调声尤为盛行。

黎友合说,儋州调声突破了山歌固有的表现形式,曲调层出不穷。而调声有若干常用曲调,以此为基础加以发展变化,并在发展中善于吸收古曲、现代歌曲及外国歌曲旋律,这也是调声艺术常唱不衰、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儋州调声不同的是,儋州山则歌唱出人间喜怒哀乐。海南省乡土文化研究会会长、儋州调声山歌协会名誉会长羊中兴介绍说,儋州山歌不刻意雕琢,其粗犷、朴野,对人心灵的叩击更加猛烈。

“儋州山歌具有开阔意境和大胆想象,也有形象生动、精彩迷人的语言。”羊中兴举例道,有这样一首儋州山歌“披风不怕身寒冷,心红不忌路疏生。记得月前花下约,转水绕山放步行。”赴约后生的情态和心理跃然而出。

本次活动是根据海南大学2014年启动的中西部项目“琼古遗韵”课题建设计划而开展的,通过田野调查进一步挖掘、整理海南艺术类非遗项目的艺术特征、文化价值、保护与传承现状等,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集文本、图片、乐谱、音视频资料为一体的系列学术著作。

除儋州三宝外,本次系列活动还包括海南八音、琼剧、疍家调、临高哩哩美和人偶戏、黎族歌舞和服饰等海南民间艺术。黎友合认为,通过展演的方式,对大学生更加了解儋州民间文化很有帮助,民族艺术进高校,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


编辑:秦人
关键词:儋州调声 儋州山歌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 迎客歌 刘洋 盛装 海南民间艺术 儋州民间 三宝 歌曲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