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网友呼吁保护泾阳郑国渠首遗址古石碑群

2014-12-28 8:09:00  来源:华商网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4.jpg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郑国渠首遗址古石碑群裸露引发网友担忧,担心风吹日晒会让这些记载历史的珍贵文物逐渐消失。今天,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对此表示,古石碑群的保护方案已经上报。

网友呼吁保护古石碑群

近日,网友“毕云飞”在华商论坛发帖称,“泾阳县郑国渠渠首遗址保护区是国家级文保单位,那里记载郑国渠及历代水利引泾灌溉工程的石碑群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过去一直有碑亭避风遮雨,也供来此参观游览的人们了解了郑国渠和历代引泾灌溉工程的概况和功绩。前几年,不知为什么,保护古碑群的碑亭被拆毁,却一直没有建设新的碑亭。好几年了,这些珍贵的古碑群在风吹日晒雨林之中,让过往人看得心痛。”

帖子发出后,引发网友的响应,大家都认为郑国渠渠首遗址的古石碑群应该被保护起来,呼吁文物保护部门对此重视。 今天上午,在位于泾阳县王桥镇的郑国渠渠首遗址,华商报记者找到了那些古石碑。古石碑群前有一块黑色的石碑,正面上书“引泾灌溉简介”几个大字,侧面则是引泾灌溉的历史介绍。

这些古石碑被安放在一个水泥台阶上,没有任何遮挡,只是在山体和碑群之间有一堵墙。这些古石碑群共有大大小小14块石碑,有些碑文清晰可见,有些已经模糊不清。靠近细看,华商记者发现一块石碑上的碑文落款时间为“大明成化五年”。有一块石碑已经看不到碑文,顶部还有明显断裂过的痕迹。和其它石碑竖立不同,靠墙的一块石碑的碑身是横放在地上的。

保护方案已经上报

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刘维元介绍,网友所说的碑亭是上个世纪80年代泾惠渠管理局用机瓦建的。到了本世纪初,碑亭因为年久发生坍塌,管理部门出于安全考虑才将其拆掉。这些石碑大部分都是明代的,以前都是散落在山间和附近村庄,后来为了方便保护,才将它们集中到一起。

刘维元说,靠墙那块石碑虽然是唐代的,但是碑文却也是明代的。这块石碑在当时是一块“赏罚碑”,碑身上的两个洞据说是官府用来绑那些破坏水利设施的人。 刘维元表示,对于网友反映的情况,文物部门很感谢也很重视。其实,关于这些古石碑的保护,文物旅游局早已经有了一个详细的规划方案,计划建一个碑廊,用来集中保护和展示这些古石碑,方案目前已经上报。(记者 马新斌)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