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新疆行

2014-12-28 8:0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我们是重走丝绸之路的,却没像古人那样踏踏实实地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而是坐在飞机上。西安下着雨。飞机冲破厚厚的云床,俯瞰一片苍茫。云海上是清淡的阳光,给机身涂上一层冷冷的色彩。我渴望在万米高空眺戈壁望雪山,那是和平原、山脉以及大海不同的景致,令人期待。

外面的云彩开始稀薄,渐渐露出大地的底色。映入眼帘的首先是祁连山,一派重重叠叠,厚重凝练。我曾乘机多次飞越秦岭,山势挺拔秀丽,葱茏逶迤。祁连山不同。它冷峻傲慢,呈现出一股阳刚和锐气。也许山有山的性格吧,大秦岭背依十三朝古都长安,俯瞰三千里激荡汉水,钟灵毓秀,儒雅厚重。而祁连山让人联想更多的是金戈铁马,连年兵燹。祁连山下,曾建立过“五凉”政权,西夏王国。奔驰过匈奴铁骑,放牧过吐蕃牛羊,变幻过党项王旗。历史上,这里一直是兵家要塞。

雪山过后便是嘉峪关,这个长城西端的第一关隘,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可惜万米之上,只能遥感它的方位。再往西便是玉门关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公元前138年,汉武帝听到月氏王被杀,遣张骞出使西域,敞“丝绸之路”,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第一人”,中原文明通过“丝绸之路”四方传播。

西出玉门关便是大片的戈壁,一望无际的深褐色土地灰突突的,苍凉而悲壮。纵横放射状散开的是河的尸骸,它们在雨天复活,于旱季枯竭。地上没有植被,了无生机,感觉像宇外星球。当年张骞正是沿着这条干涸的古道一步步走出关外的。脚下的戈壁是滚烫的,几百里找不到水喝,也了无人烟。很难想象,他是如何走出这片无人区的。

出了甘肃便是新疆。下面的景致除了戈壁便是荒漠,连接荒漠的是天山。雪山异军突起,层层叠叠连缀在一起。云海中一山拔地而起,白光闪耀,鹤立鸡群的感觉,估摸了一下,应该是博格达了。这是天山东段最高的山峰,许多文艺作品中都出现过它的名字,桀骜不羁,冷峻而神秘。说来有缘,下飞机后,朋友在乌市给我们预订的酒店,正是博格达。

顶着烈日,我们来到了火焰山。

我似乎看见唐玄奘风尘仆仆地走来了。他形容枯槁,脚步趔趄,失血的嘴唇已经干裂。他的身边既没有会驾跟斗云的孙悟空,也没有会除妖魔的猪悟能。他踯躅独行,孑然一身,向着太阳落下的方向,神情笃定,一路向西。炽烈的戈壁沙砾使他浑身闷热,挥汗如雨。他终于难以为继,跌倒在地。一位回纥的大爷赶着毛驴车过来了,看见这个可怜的僧人匍匐在地,神志不清。他双手摊开,对着苍天真诚祈祷:“老天啊!襄助我帮他战胜死亡的痛苦和艰难吧。”然后扶他上车,拿出身上的皮囊给玄奘喂了一口水……

我想吴承恩应该没去过新疆,但他至少知道新疆有座火焰山是唐僧取经必经之地,知道这火焰山的非凡炎热难以抗御。当然,文学是需要想象力的,于是就有了牛魔王和铁扇公主,他们还生了一个会喷火的小子叫红孩儿!

说说交河故城吧。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因河水分流绕城,故称交河,于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5世纪开创和兴建,是西域36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这座兴建在两条河道之上的古老城池从平面图上来看,形同一只朝向东南行驶的大船,又像一片随风飘落的柳叶。故城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

已是九月中旬,这里依旧炎阳似火,暑热难耐。第一次看见保存这么完整的古代城池,居然还是全部用土堆成,不见一砖一瓦。当内地砖木结构的阿房宫、未央宫、大明宫毁于大火,仅余部分断壁残垣供考古学家研究,这座泥做的城市却悍然坚挺了2200余年,不能不令人为之惊叹!交河故城是中国最热的地方,最高气温达49℃;也是中国最干燥的地方之一,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这里绝不是人类宜居之处,可正是这干燥、恶劣的环境,却让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保存了下来,如同楼兰美丽的姑娘,风干在历史的长河中。

我环顾四野,除了河滨的一抹绿色,湛蓝的天空下只有一袭素衣的城墙和垛台孤寂地立于荒漠中。形态各异的墙垛随处可见,那被风沙侵蚀的墙垛奋力向上伸展,指向苍穹,仿佛在控诉着一段沉重的历史。千年的时光蚀去了城垛刚烈的棱角,只留下燥热的风沙簇拥着它。虽然早已没有了往日的车马人流,整个城墙却雄姿犹在、威严庄重。

脚踩坚硬的砂砾前行,苍凉悲壮充溢胸口。一代代王朝的背影,一幕幕历史的风云,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一声声沉重的哀叹和悲壮的呐喊……这座兴建于公元前二世纪的故城,从建成到毁灭,延续1600余年,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是吐鲁番地区千年沧桑的历史见证。

交河故城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与高昌故城一起被列入古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名录。

飞机降落的时候,西安还在下雨。这是古长安的丝路花雨,从两千年前张骞出使西域的那天开始,绵绵不绝……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