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外婆的马额街

2014-12-28 8:05: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外婆家在庙张村,距马额街也就一二里路。马额是临潼渭河南最大的古镇贸易集市。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听外婆讲了许多有趣的故事,讲得最多的是关于马额街。外婆说起马额街的热闹,热情洋溢,滔滔不绝,是假是真,但听起来新鲜,动人,别有一番情趣。外婆文化程度不高,识字不是很多,每天干完繁琐的家务活,闲下来有空,就给我们唠叨过去的那些事情。她说马额街的大戏楼边,啥时候唱啥戏,啥人闹过场子,集会上来过多少商家如何买卖,本地绅士名流,谁到街口去迎接,敲着什么家伙,喊着什么词语,外婆好像就在队伍之中,她说得清清楚楚,一个人都不忘。

我很小的时候,曾与外婆一起到马额街逛会。那时候的马额街东西长一公里,两旁商铺林立,行人如织,货物如山。有几个小巷道通往村子。靠街西北边有一个大戏楼,外省的大剧团来演唱,街上随处可见大海报,买票的窗口挤满男女老少。对面是几家小饭馆,不时传来伙计们的吆喝声,有介绍唱戏的,有吆喝卖票的,想看戏的人们往往十数人围在一起,你争我抢,买票的场面可真是热闹非凡。

记得一天晚上看大戏,外婆领着我,吃完晚饭就往街上赶,到了地方才发现露天场地已经挤满了人。我和外婆好容易挤进人群,挤到了一个房檐下,外婆将我高高架在肩上,总算看到舞台。演员在舞台上翻滚、豪唱,加上那锣鼓乐器喧闹声,观看的喝喊声,掌声热闹了好一阵。我看得高兴,外婆累得满头大汗,她问我“好不好看?”我顺声说“好看”。那次,外婆什么都没有看见,她在剧场只能听。外婆听戏能听出名堂来,她只要发表演说,身边总是围上一堆人和她论道,什么情味意味,大道理小道理,说得头头是道,最终外婆的理论总能得到许多人赞同。

外婆对马额街记忆犹新,虽然有些事过去了多少年,但她想起来能说得清清楚楚。有一年,外婆陪外爷去街上喝茶,外爷喝得尽兴时,发现自己身边的椅子上有一个大红包裹和衣物,他询问店主是谁丢了东西,店主说可能是邻近的先生来此喝多了酒,忘记了自己的东西。喝完茶,外婆陪着外爷,踩着泥泞的小路,在小雨中深一脚浅一脚找到学校询问,终于找到了失主。外婆的细心和为人,十里八乡的百姓常夸说她,我时常站在母亲身边,聆听邻里说外婆的许多故事。

马额街的商贸那是渭北一带颇有影响的。外婆的眼力很准,那一车大白菜、一车纯白的棉花、一车山货刚运进街口,她从那吆喝声中,就能辨认出那车是从何处拉运过来的,她说得准确无误,以至有人说她是个神婆子,甚至有些车夫刚坐在那里,她就知道车夫身体不舒服,有病了,便建议车夫喝点水后去找医生。我与母亲跟随外婆去上街,外婆从东转到西,从南看到北,买完所需的东西,便坐在街口的大石板上,与上街的人闲聊。聊着聊着就知道街上哪些货物卖得好,哪些货物卖得差。每到集市结束,大家都要议说物资、贸易方面的事,都说外婆猜说的很准确。我很敬佩外婆的眼光。

外婆离开我已经四十多年了,想起外婆,就想起她的马额街和马额街的故事。我的童年,最深的印象,是外婆的马额街。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