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嘉陵江边最美摆渡人

2014-12-28 8:0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徐生全,宁强县燕子砭镇的一位40岁汉子,嘉陵江边一个普通摆渡人,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10米深的嘉陵江,勇救5岁落水儿童,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赞歌,被当地群众誉为“嘉陵江边最美摆渡人”。

江中救人,900米的生死距离

燕子砭镇地处嘉陵江河谷地带,蜿蜒雄壮的嘉陵江穿境而过,把本就不大的集镇一分为二,沿江两岸的群众过江只能依靠三个渡口的渡船。2013年10月19日下午4时,5岁女孩小玥和邻居6岁的男孩小熙摆脱了大人的看管,偷偷来到嘉陵江河滩玩。两个孩子蹲在江边,手伸进水中想捉鱼,一不小心,两个孩子都掉进了冰冷的水中。所幸江边水并不深,也不急,在水中扑腾了几下,小熙挣扎着爬上了岸,但小玥却越挣扎越接近江心,被江心湍急的水流冲走了。

像往常一样,徐生全正在嘉陵江毛坝子段摆渡,突然隐约听到渡口下游约500多米江南岸边有小孩的哭声,再仔细一看,江中隐隐约约有一物体忽沉忽浮。徐生全赶紧加快了摆渡速度,船一靠岸,踩着江边乱石一路狂奔到哭泣的小熙身边。见有人来,小熙指着下游的江面,哭着说:“妹妹落河里了!”

徐生全顾不上喘息,立即沿江岸猛追400多米,果然看见有一个小孩在江中漂浮。徐生全边跑边脱下外衣,奋力跃入冰冷的水中。跳入江里,徐生全才发现,水流湍急超乎他的想象,他整个人都被水冲得漂了起来,呛了很多水,可他还是不顾一切向小孩游过去。经过近10分钟的拼搏,徐生全终于将落水的小玥救上了岸。

小玥出院后,她爷爷携祖孙三代及亲朋好友20多人上门致谢,给徐生全送来了“舍身救人真英雄”锦旗和1万元钱表示心意。小玥爷爷拉着徐生全的手,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如果没有你,我的孙女不定咋样了,是你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给了我们这个家团圆幸福!”徐生全一下慌得不知所措,连说没啥没啥,就是不收钱,好说歹说,只收下了锦旗。

一年中,为群众免去8000多元的渡船费

和众多的秦巴汉子一样,徐生全朴实憨厚,言语不多。他不愿过多提及自己去年江中救人的壮举,问急了,他才嘿嘿一笑说:“哎呀,事情都过去一年了,还有啥说头嘛,况且也不是啥大事。”

2007年,因要照顾家里,在西安干建筑的徐生全回到燕子砭承包了毛坝子渡口的渡船,每月收入2000多元。妻子在家种点地、喂几头猪补贴家用,不忙的时候会到渡船上给丈夫搭个帮手,17岁的女儿在离家30多公里的阳平关镇中学读高三。家中虽不富裕,但一家三口关爱有加,其乐融融。

在本组村民刘有财眼里,徐生全太实在了:“我们燕子砭总共3个渡口,毛坝子是收入最低的渡口了。就这,全娃子还把我们本组200多人的渡船费全免了,一年下来,少说也有8000多块吧。”

前不久,本组村民王兴朝新房落成,本组人过河帮忙去集镇买菜的、外村亲朋好友过来赶酒席的来来往往,徐生全一回回摆渡迎送,硬是没有收一分钱。王兴朝过意不去,说平常免我们的渡船费也就算了,这几天来我家帮忙的亲戚朋友这么多,你一分钱都不收咋行嘛。徐生全却说:“乡里乡亲的,你家过喜事我还收钱,显得多生分啊。”

他做这样的好事不意外

村民沈连富是徐生全的邻居,两家相距也就500来米。得知徐生全江中救人这件事,沈连富毫不意外。“他平常就是这么个热心人,乡里乡亲之间,谁家遇到个麻烦事儿,全娃子从来都是尽心帮忙。”

今年元月的一天凌晨1时,村民沈文学的妻子突然腹痛难忍,沈文学打了其他两个较近渡口船主的电话,两个船主都以晚上摆渡不安全为由拒绝了。不得已,沈文学试着打通了徐生全的电话:“全娃子,你嫂子肚子疼得厉害,得马上过江去医院看病,他们都不愿意过江了,咋办啊?”听了沈文学带着哭腔的声音,徐生全赶紧说:“别急,我过江!你们赶快把嫂子往我的渡口送,我立马过来。”话毕,徐生全立即起床顶着刺骨的寒风,摆渡把沈文学的妻子送到了嘉陵江对岸。

因诊治及时,沈文学的妻子住了一个星期院就痊愈了。回家又坐渡船时,才记起还没有付徐生全送他们过江的渡船费。当沈文学拿出100元表示感谢时,徐生全连连摆手:“你们住院花了不少钱了,别给我了,下次再说吧。”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