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情洒山村扶贫路

2014-12-28 8:0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这是秦岭深处掩藏于沟壑岩壁之间一个偏远的山村,全村310户1141名群众散居于六沟十道梁的坡坡涧涧之间。行政地理名字叫丹凤县武关镇阳荫村,属于原白阳关、花瓶、武关等三个乡的毗邻部,山大林深,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极差,属于丹凤县的贫困村之一。

作为省“两联一包”联系丹凤县牵头单位的省人社厅,将这里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扶贫点。从此,这里的一切,开始和省城都市西安联系在了一起。人社厅的领导和干部们的心,开始和这里素昧平生百姓们的心,紧紧地靠拢在一起。

阳春三月,武关镇阳荫村的大山开始披上了绿衣,山桃、迎春等一些不知名花儿在枝头怒放,迎来了从省城来的人社厅扶贫工作队。寂静的山村,顿时开始欢腾起来了。工作组的同志很快和乡亲们打成了一片,不计生活条件的艰苦,不分白天黑夜,走村串户,和大家拉家常,与干部们商讨落实产业项目和修路工程建设等事宜,忙个不亦乐乎。

几个月过去,村里的情况全部装在他们的心里。有多少人在外打工,有多少人搬到了城镇,有多少人在养猪、养羊、栽天麻和种药材,工作组员孙小虎、杨国强的日记本里记得清清楚楚。乡亲们发展产业缺乏资金,村上想修路不敢动弹,还有一些因病卧床不起的特困户需要帮助……村里的一切泼烦事,使他们常常寝食难安。

他们便一遍遍给厅领导打电话,汇报这里的情况;一次次带着村干部往市县有关部门跑,寻求对村里的支持。

阳荫村交通不便,群众发展产业的产品常常运不出山。工作组积极向厅领导汇报,厅里拿出资金15万元解决水泥和机械租赁费用,乡亲们投工投劳,修通了阳荫与花瓶镇赵湾村的公路,实现了村里与临近村的交通迂回。

如何让乡亲们都能有一个稳定的增收项目,是人社厅工作组苦苦思索的问题。在走访群众中,发现大伙对传统的养殖业热情很高。工作组在征得厅领导同意的情况下,协调信贷部门为村里80户群众发展产业投放85万元的贴息贷款,鼓励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先后为村里购置猪仔310头饲料310袋,扶持魏公民、戴定虎等140户群众发展养猪业。对于雷锋、田角荣等两个养羊大户,每只补助200元,推进规模养殖。为了引导中药材产业发展,为张波等20户群众发展天麻、猪苓等药材种植扶持资金5万元。他们还利用人社部门的培训资源,协调让淡惠、郭宁等两个女青年到省城接受食品检疫知识的就业培训。

阳荫村的情况,通过工作组的同志陆续反映到厅领导的耳里,也时时牵动着厅长翟四虎的心。

8月26日,他带着厅里相关处室负责人亲自赶到了丹凤,深入阳荫村实地调研,会同县镇村干部集体“把脉会诊”,制定了村里的三年脱贫发展规划和厅里的包扶计划。确定了一个新形势下城镇化进城中的渐进式精准扶贫思路:以移民搬迁为突破口,一头为进城农民寻找就业创业门路,一头为暂时还留守在农村的农民发展种养业确保增收,从而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以阳荫村为示范,推动丹凤精准扶贫闯出自己的路子。

在新思路的引领下,厅里突出对回乡青年学生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培养新型农民,促进市民化的身份转变。计划明年在该村选择10名青年到省内各职业技校进行“量身定做”式技能培训,并尽力为群众发展产业和村里公益事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翟厅长和乡亲们告别时,拉着乡亲们的手,叮嘱个不停,告诉大家:阳荫村不脱贫,工作组绝不撤离!

村支部书记张新民谈起省人社厅的扶贫轶事,总是赞不绝口: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省人社厅的领导真正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情来办!有了他们的支持,乡亲们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