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监督别人,更应严格要求自己

2014-12-28 8:0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舆论监督,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也是记者义不容辞的义务。然而,在有些地方,舆论监督却成了少数记者“出气”和“泄私愤”的工具,通过部分采访、有意暗示,故意引导当事人情绪往负面倾斜,使得原本为群众利益讨公道的“路见不平一声吼”,变成了“大招牌底下说私话”。这些“说私话”、借工作便利“办私事”,让公信力被个人利益所用的行为,让不少媒体失信于民,也让不少干部群众对新闻从业人员存有偏见。

在基层,少数记者把舆论监督作为突显自己个人能力的手段,在新闻采访中不时吹嘘,彰显自己“本事”,从而让采访对象“敬佩”,甚至“敬畏”。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运用舆论的独特力量,帮助公众了解政府事务、社会事务和一切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并促使其沿着法制和社会生活公共准则的方向运作的一种社会行为的权利,其彰显的是记者所属媒体的社会公信力。一个公众平台若为个人所用,变成个人扮演“救世主”的舞台,不仅辱没了采访对象的智商,也玷污了正常的新闻采访工作,最终也会对整个新闻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有些爱说“私话”进行舆论监督的记者,除了记者的身份外,还是一名党员。既然是党员,为什么还会如此“监督”呢?说到底,还是立场不坚定,要求不够严,学习不扎实。舆论监督的作用是以公开或不公开的新闻报道来督促推动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尤其对党的新闻工作者来说,进行舆论监督也是加强自身认识,自身要求和改进自身作风的好机会。监督干部是不是违反纪律开公车游玩,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开着工作用车买菜;监督机关的办公室有没有超标,先看看自己的办公室够不够简朴;监督党员的作风好不好,先对照查查自己的作风好不好。党员记者忘了“本”,不但工作起来会出现偏差,时间久了,道德情操和人品也会出问题。

身为记者,就应当站在党的立场上为党的事业做有意义的事情。舆论监督是为了促进和推动工作,是发扬我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秀传统和优良作风,记者在舆论监督中不能只把“丑事”晒出来,自己在一边看热闹,而是应该站对立场,有担当更应该有主张。这份对党、对群众的担当和主张,是记者进行舆论监督的“底气”。要在舆论监督中有“底气”,就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多补精神之“钙”,根除作风之弊。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