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西安“被遗忘”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4-12-28 8:18: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明秦王墓为明朝十三代秦藩王家族墓地,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上,曾有13座藩王墓、1座世子墓、68座王妃及郡王墓,6处藩王墓神道两旁分列78件石刻,是研究明代墓葬、礼制、石刻艺术的重要资料,2006,西安“被遗忘”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紧邻的居民将垃圾倒在明秦王墓简王墓神道石像周围(12月25日摄)。

明秦王墓为明朝十三代秦藩王家族墓地,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上,曾有13座藩王墓、1座世子墓、68座王妃及郡王墓,6处藩王墓神道两旁分列78件石刻,是研究明代墓葬、礼制、石刻艺术的重要资料,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残留的文物即便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改变不了现实中被遗忘忽视的命运,目前多座陵墓石刻周围堆满垃圾,有些石刻遭到柴火焚烧,破碎的石刻无人修复。

对此,西安市长安区文物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回复:长安区为文物大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众多,明秦王墓面积广、数量多、级别高,部分陵墓随着城市发展位于城乡接合部,村民保护意识不强。陵墓周围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制土地,进行文物保护需要非常大的资金投入,而土地规划管理和文物管理又归属于不同单位,相互协调不通畅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了现在的状况。如今,能做的只有发展村里的业余文保员及文物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巡查,防止石刻被偷盗。

明秦王墓惠王墓神道石像周围杂草丛生(12月25日摄)。

明秦王墓简王墓神道石像背后堆放着杂物。 新华社

明秦王墓简王墓神道石像紧临民房。 新华社

明秦王墓康王墓神道石像下有烧柴火的痕迹。 新华社 图

明秦王墓简王墓神道石像紧邻居民房屋及旱厕。 新华社图

12月25日拍摄的明秦王墓简王墓神道石像。 新华社图


编辑:秦人
关键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明秦王墓 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 文物保护单位 被遗忘 国家级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