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让基层文化永葆旺盛生机

2014-12-28 7:52:00  来源:天津网  进入论坛

 

基层文化建设是基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基础。大力加强军队基层文化建设,只有聚焦强军目标,在观念、形式、内容三方面下工夫,突出体现兵味、战味,才能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和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实现强军梦、强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要想基层文化工作战味浓郁,先把“战”的观念树起来。基层文化工作必须树立与战斗力标准相一致的思想观念,扭转基层文化工作就是“扑克象棋打篮球,电视电脑过周末”的陈旧理念,紧贴使命任务,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正成为战斗力建设的重要生长点。不断创新发展“战味”浓郁的战斗文化,通过唱战斗精神的歌、写反映打赢的事、演练兵打仗的人,打牢官兵尚武精武的思想基础,提高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为能打胜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广泛开展训练中的“五小”活动和宣扬先进典型活动,创建具有浓厚部队特色的野战文化、荣誉文化,砥砺两军相逢勇者胜、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坚强意志,培养勇气、虎气、杀气,使官兵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

要想基层文化工作生机勃勃,应把形式活起来。形式不活,基层文化工作就容易死水一潭,开展基层文化工作要针对单位、岗位特点,紧跟形势任务变化,积极探索推广“文化建设跟着任务走、氛围营造跟着思想变”的有效做法,在确保方向正、格调高、形式新、效果好的前提下,不拘泥形式,不过分强调标准样式统一,确保文化建设灵活多样、符合实际、取得实效。要充分运用网络、电子科技等手段,通过图文物共展、声光电共用、虚幻实结合等形式,让军营文化建设从平面走向立体、从静态走向动态、从传统走向现代,确保真实感、生动感、时代感,增强军营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发挥网络信息含量大、传播速度快、吸引力强的特点,把政工网、局域网等作为军营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使之成为文化宣传的新空间、新阵地、新平台。

要想基层文化工作振奋人心,得使内容实起来。基层文化工作内容必须要接地气,通过写基层官兵真人真事、演基层官兵真情实感、颂基层官兵真实风采与基层官兵产生情感共振,达成心理震动。基层文化工作者要通过下连当兵、蹲连住班等形式,深入边疆海岛、高原戈壁,走进演习驻训一线、夫妻哨和值班台位,从基层官兵中挖掘感人至深的创作素材,汲取营养,激发灵感。要从发生在官兵当中的真人真事里汲取创作素材,用身边普通人说身边平凡事,让基层官兵走上舞台,成为主角,真正引发官兵的身份认同和情感共鸣。创作过程中,要坚持每一个作品的修改都注重让基层官兵提出建议,角色塑造让基层官兵检验把关,情感描述让基层官兵评价打分,通过令人信服的艺术表现触碰官兵心灵,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基层文化工作必须要歌唱身边典型,颂扬身边标杆,始终保持强大的感染力和生命力,弘扬新风正气,表现当代官兵的真情实感。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工作 基层官兵 基层文化建设 战斗力 创作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