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日照打造文化配送双向互动新模式

2014-12-28 7:5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讯 “戏剧给我们送来了快乐,大家都喜欢看,特别是孩子都在外地打工的老人。”近日,日照市“好戏连台”公益演出周活动落下帷幕,《龙凤面》、《墙头记》等系列经典吕剧选段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饱享艺术“大餐”。“农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送吕剧下乡更受留守老人欢迎。”日照市艺术剧院院长韩峰介绍,早在送戏下乡前,他们就曾到村里做了大量调研,“群众喜欢看什么节目,我们就送什么节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特点,个性化的文化服务需求越来越强。”在日照市文广新局局长郑玉霞看来,“文化部门送什么,群众就看什么”的单向文化服务模式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基层群众的需求。今年初,日照市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文化资源库、搭建群众互动平台、建立群众评价反馈机制等措施,创新建立了文化配送双向互动新模式,打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

面向农村社区群众、农民工、部队官兵、孤寡老人等不同群体,日照市将各类文化资源整合建立文化资源库,通过在日照文化网设立专栏、在日照政务网推介、在微博“文化日照”上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送文化下乡前,群众可以提前从资源库中“点播”1场文艺演出、5名书画家、1部电影及相关图书资料,日照市文广新局则组织文化工作者将群众“点播”次数较高的文艺演出、电影等送上门,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最合胃口”的文化服务。据统计,在今年400余场次“文化五进活动”中,群众点播的配送内容超过60%。

“今天的节目很精彩,但我建议多增加些农村题材的节目。”演出刚一结束,东港区西湖镇小花社区的居民马景红便毫不犹豫地拿起话筒向演员们“提意见”。每次文艺演出活动结束后,日照市群众艺术馆的工作人员都会邀请当地百姓现场“点评”,并在现场随机邀请部分群众填写反馈单,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即时评价,依据群众反馈的意见,及时做出调整。此外,日照市还通过开展基层调研、“送文化·进万家”公益文化走基层等活动,组织文化干部、文艺工作者到乡镇、农村调研,深入群众中间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日照文化网、“文化日照”政务微博等网络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全市文化工作的建议意见,畅通群众建言献策渠道,使基层文化工作更切合实际。

为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文化热情,日照市以各类文化活动为平台,引导和鼓励群众踊跃登台演出、展示,让群众不但会做“观众”,更会做“演员”、唱“主角”。除在“港城之夏”文艺展演、日照戏剧周等活动中,专门设置了群众演出专场外,日照市还在“梦想大舞台”文艺下基层、“五进”等活动中,让群众文艺爱好者与专业演员同台献艺,互相切磋,让群众过足“明星瘾”。

12月4日,日照市举办戏剧文学创作理论培训班,30多名创作人员和一大批农村业余创作爱好者参加了培训。今年来,为鼓励群众从生活实践中汲取素材进行创作,日照市举办了数十场免费的文艺创作培训班和戏剧文学创作理论培训班等,培训了基层文艺创作爱好者100余人,提高了基层群众特别是文艺骨干的创作和演出水平。(王松松 王明亮)


编辑:秦人
关键词:群众 文化 日照市 基层 文艺演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