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外出务工小伙常回家照顾母亲 16年攒200张火车票

2014-12-28 7:39: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曾经以为我的家,是一张张的票根,撕开后展开旅程,投入另外一个陌生。这样飘荡多少天,这样孤独多少年,终点又回到起点……

一边是想到外面闯荡完成事业宏图;一边是父母离异,体弱多病的母亲等着他照顾,如何兼顾创业和孝道,成为35岁江津小伙罗浩最困惑的问题。

16年来,他辗转在深圳、达州、重庆等地,换了十余份工作,积累了200多张火车票,只为能常回家看看,照顾好母亲,也见证了他挣扎在梦想与孝道之间的故事。

现在

想留在老家 开个小门市照顾母亲

23日中午,在江津区民营经济协会德感分会,罗浩匆匆忙完手上的活,便骑上电动摩托往家赶。刚打开房门,罗妈妈拿着锅铲,从厨房探出半边身子,“回来啦,马上就可以开饭了!”

罗浩应答着换上居家鞋,将包往沙发上一放,就钻进厨房。不一会,他就帮着母亲将饭菜端上桌:一盘小炒、一碗青菜汤、两碗米饭。

吃完午饭,罗浩端来一杯开水,让母亲服药,自己则收拾起碗筷。

“儿子一直想在外闯荡,多挣点钱自己当老板,但他考虑我患有哮喘身体不好,为了照顾我,前年回来后,就窝在老家找了份临时工做。”看着儿子忙绿的身影,罗妈妈眼眶湿润了。

“妈妈年纪也大了,现在我就想留在老家,开个小门市做点文具生意,好照顾她。”罗浩忙完厨房的活,从卧室的书桌上拿出一个红色小盒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16年在外奔波的故事。

曾经

梦想当老板 年仅17岁到广州闯荡

记者看到,200多张火车票中有的纸张开始泛黄,都是以江津为中心,连接有广州、深圳、达州、重庆等城市。

“这些都是我曾经工作过的城市。”罗浩一边整理着火车票,一边取出两张单独珍藏起来的火车票。票上的起始地显示,这是1998年从深圳到广州、广州到重庆的火车票。

“广州是我奋斗的第一个城市,它是我积攒的第一张火车票。”罗浩回忆说,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打工潮最盛的时候,很多人从内地赶到沿海一带闯荡。年轻气盛的他初中毕业后,在1996年夏天,就跟着舅舅到了深圳,在一家酒楼当服务员,包吃包住一月工资400元。

罗浩盘算着,就这样发展下去,不到5年,他就能存两三万块钱,然后自己做点个体小生意慢慢发展,必定能有一番成就。

但现实并没有朝着罗浩预想的方向发展,仅一年多时间,他就辞掉了深圳的工作到了广州,买了返回重庆的火车票。

辗转

16年时间 家里有事第一时间赶回

“当时辞职,主要是担心父母。”罗浩说,父母感情一直不好,以前为了他,只是勉强维持着婚姻关系,自从他外出打工后,两人经常吵架。当时自己就想,以前父母为了儿子能好好相处,只要他在身边,必定能调和父母的感情,于是就回江津了。

从广州回来后,有了儿子的劝解调和,家里是风平浪静了,但看到同龄朋友都在外闯荡,罗浩心里格外不是滋味。

“男儿志在四方,看着他心事重重,我就跟他说,我和你爸会好好的,自己去闯吧。”罗妈妈说,后来儿子就去了达州、成都等地,辞职成了他事业上的家常便饭。因为只要家里有事,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回来,春运不管多挤也会赶回家团年。

然而,尽管有儿子的尽力维护,2007年,父母还是离婚了。罗浩也从外地回到重庆,在主城找了份工作。

“妈妈的兄弟姐妹都各在一方,我在主城工作,回家也方便点。”罗浩说,然而,当年秋季母亲的一次意外发病,却再次打乱了他的计划。

原来,罗浩当时正在沙坪坝一工地指挥塔吊,突然邻居打电话过来,说罗妈妈突然哮喘发作,送到医院急救了。听到消息,罗浩急匆匆请假买好火车票就赶回了家。

“最长一份工作干了两年,前前后后16年,我换了十余份工作。”罗浩说,后来他也想通了,2012年,他就回到江津边打临工,边寻找地段,准备用打工攒下的钱,开个小门市,也算是圆了自己的老板梦。

面对面

我就想陪在身边

让母亲颐养天年

年轻创业者奋斗和孝道怎样实现“两全”?其实,这是很多年轻人都遇到的困惑。23日,罗浩在采访中谈了自己如何在事业和孝道中寻求平衡点。

记者: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罗浩:能够在老家找份工作,一下班母亲就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相比在外打拼的日子是幸福的。最重要的是也不用担心母亲没人照顾,这样也算是两全其美了。

记者:如何看待尽孝。

罗浩: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我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道理,尽孝不是给多少钱,送多少礼物,现在我就想陪在身边,让母亲颐养天年。

记者:当尽孝和事业矛盾时,如何处理?

罗浩:我16年的经历就是最好的回答。不过最遗憾的是,年少气盛空有想法,而没有踏踏实实地读好书,学好手艺,没有挣到多少钱,事业也没多少成就,也没给母亲提供优越的环境。但是现在开始也不晚,现在重庆鼓励创业,江津发展也越来越好,只要踏踏实实地工作,走好每一步,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和母亲定会迎来好日子。

微调查

你怎样看事业孝道兼顾?

张扬建(老家丰都 26岁 企业职员):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大,每个月回老家一两次,要陪在父母身边不太可能,平时主要是通过电话联系,并且把半岁的儿子留在老家,一方面能让他们帮忙带孩子,另一方面孩子也是他们的慰藉。

谭骁(老家贵州 35岁 文员):其实对父母来说,子女在外平安健康,有自己的发展,不让他们担心操心,也是尽孝的一种方式。比如,我老家在贵州,只身在重庆闯荡,和父母异地,要做到承欢膝下确实很难。平时能做的,多给他们打电话,多关心他们的身心,让他们心情愉悦。

万承杰(28岁 地质勘查员):对于孝道,每个阶段的方式不一样,比如父母年轻时,他们身体还健朗,也有自己的工作和朋友圈,这个时候可能就不需要子女每天守着,而是应该以事业为重;当父母年纪大了,我们这一代也都三四十岁,事业上也稳定了,那么就可以和父母一起住,这样就能很好地照顾父母。

专家

事业发展得好也是尽孝

重庆社科院副研究员吕昕博士:对于罗浩对孝道的坚守,从传统价值观来讲非常可贵,也值得学习。但另一方面,个人的事业也是相当重要的部分,而且父母很大程度上是以子女为荣,所以自己发展得好也是间接的尽孝。时代在进步,不论是行动还是观念,都不可能向二十四孝故事要求的那样。现代年轻人尽孝的平衡表,应该是力所能及地,满足父母和尊长在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尽孝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频繁辞职不仅影响个人发展,还会损害尽孝的经济基础。建议年轻的创业者可在父母居住地就近找工作,既有收入,又能很好的照顾父母。


编辑:秦人
关键词:罗浩 父母 火车票 母亲 老家 闯荡 照顾 江津 重庆 儿子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