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第六代“毛泽东号”机车首亮相 牵引北和长沙间列车

2014-12-26 9:53:00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论坛
    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21周年,今天的湖南长沙火车站将迎来首次由“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T1次北京至长沙列车。这部“毛泽东号”机车是刚刚完成第五次换型的新型机车,今后将长期担任T1/2次北京和长沙间的列车,第六代“毛泽东号”机车首亮相 牵引北和长沙间列车

本报记者 金可

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21周年,今天的湖南长沙火车站将迎来首次由 “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T1次北京至长沙列车。这部“毛泽东号”机车是刚刚完成第五次换型的新型机车,今后将长期担任T1/2次北京和长沙间的列车牵引任务。

昨日14时许,蓝白车身的T1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火车站的1号站台停稳,静候崭新的“毛泽东号”机车的首次亮相,旁边不少旅客纷纷上前合影。

这部“毛泽东号”机车是刚刚出厂的HXD3D型1893号新型机车,也是“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换型后的第六代机车。与前几代相比,新机车最本质的区别是货运变客运,速度更快,是可以达到时速160公里的客运电力机车。

升级后的新机车将长期担任京广线北京至长沙间T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单趟运行里程1593公里,纵跨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一市四省”,运行时间上行16小时17分钟,下行15小时41分钟。这也是“毛泽东号”机车历史上行驶距离最长的任务。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解放战争的硝烟之中,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批准命名,是中国产业大军最早的先进典型,有着光荣历史。68年来,“毛泽东号”机车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与进步,从最初的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此次换型后的和谐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六代机车共经历五次换型,累计安全行驶963万公里,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崭新的“毛泽东号”机车车身以鲜艳的中国红为基调,车头是典雅的紫色,红底描金的毛主席徽像光彩熠熠。因为速度快了,所以徽像在重量和安装方式上都进行了调整。“新机车上的徽像用的是航空材料。”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的负责人透露,新徽像用重量更轻、强度更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替代原来的铸铜材质,减重率高达80%,确保机车在高速运行时安全可靠。

除了机车,T1次列车本身也是一个“传奇”。T1用汉字念就是“特1”——特快列车1号,是运行于北京至长沙间的特快旅客列车。自1975年9月29日开行以来,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3358万人次,是全国铁路的“红旗列车”。

随着新运行图调整,“毛泽东号”机车开启了全新的工作征程,今后一段时间都将执行T1/2次列车牵引任务,“毛泽东号”机车“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精神也将传播四方。

上图:昨天,在北京火车站1号站台,由新型“毛泽东号”火车头牵引的列车即将出站,两名驾驶员做出发车的手势。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新闻内存

“毛泽东号”机车五次换型

1946年10月30日 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经过工人们27个昼夜抢修的ㄇㄎ1型304号蒸汽机车被正式命名为“毛泽东号”。

1977年1月27日 “毛泽东号”由蒸汽机车换型为东风4型0002号内燃机车,告别蒸汽跨入内燃动力时代,这是 “毛泽东号”机车第一次换型。

1991年8月29日 “毛泽东号”机车换型为东风4B型1893号内燃机车。车号1893,是毛泽东诞辰年份,是由时任铁道部部长李森茂选定。从此, 1893机车编号成为“毛泽东号”机车专用车号,这是“毛泽东号”机车第二次换型。

2000年12月26日 毛泽东诞辰107周年之际。“毛泽东号”机车换型为东风4D型1893号机车,这是“毛泽东号”第三次换型。

2010年12月26日 毛泽东诞辰117周年之际。“毛泽东号”机车换型为和谐3B型1893号,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告别内燃跨入电力时代,这是第四次换型。

2014年12月26日 毛泽东诞辰121周年之际。“毛泽东号”机车换型为HXD3D型1893号,运行速度为160公里/小时的客运电力机车,这是“毛泽东号”机车第五次换型。


编辑:秦人
关键词:毛泽东号机车 第六代毛泽东号机车 毛泽东 机车 列车 换型 牵引 长沙 第六代 诞辰 北京 徽像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