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宋代佛教建筑群隆兴寺修缮 被誉“世界古建筑孤例”

2014-12-26 13:08:00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14年12月26日11:01    字号: T  进入论坛
    被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铜铸大佛“千手观音”……这一处处令人惊叹的文物都位于河北省正定县的隆兴寺。记者获悉,正定县正在对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寺进行修缮,,宋代佛教建筑群隆兴寺修缮 被誉“世界古建筑孤例”

河北修缮千年古寺隆兴寺 再现宋代佛教建筑群风韵

被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铜铸大佛“千手观音”……这一处处令人惊叹的文物都位于河北省正定县的隆兴寺。记者获悉,正定县正在对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寺进行修缮,以恢复其历史风韵。

隆兴寺创建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初名为龙藏寺,是中国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宋代佛教建筑群,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隆兴寺现存面积约8.2公顷,有天王殿、大觉六师殿遗址、摩尼殿、戒坛、转轮藏阁、大悲阁、弥陀殿等十余座殿阁,其中摩尼殿是中国现存唯一一座平面呈十字形的大型佛殿,为现存木建筑中四面抱厦最古之例。

隆兴寺摩尼殿壁画为明代作品,现存约400平方米,规模宏大,价值极高。由于长期的自然侵害,壁画保存状况较差,存在较严重的起甲、酥碱、颜料层脱落等病害,急需开展保护工作。据介绍,隆兴寺壁画保护维修工程已由敦煌研究院完成方案设计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待批。

此外,隆兴寺毗卢殿现状整修工程设计方案已经获批,按照法定程序拟委托山西古建所承建。隆兴寺石质文物保护工程,技术要求高、难度大,中国文化遗产院已组成专家队伍近期将对隆兴寺石质文物现场勘察,并制定具体保护维修方案。


编辑:秦人
关键词:宋代佛教建筑群 隆兴寺 隆兴寺 佛教 孤例 宋代 建筑群 古建筑 世界 摩尼殿 现存 保护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