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首都新机场开工建设 南苑机场将搬迁至新机场

2014-12-26 13:49: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常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坐飞机的朋友可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即便天气晴空万里,乘客已经按时登机,也经常遇到航班比预定时间推迟起飞,导致飞机晚点。这一现象背后,是机场巨大吞吐量带来的庞大压力。数据显示,去年首都机场平均每天起降飞机超过1500架。为了让飞机保持足够的安全间距,空管部门会不时进行“流量控制”,人为拉长起飞间隔。

尽管近年来首都机场陆续兴建了几座新航站楼,占地面积不断扩大,但与迅速增长的客流相比,首都机场的承载能力仍显得捉襟见肘。正因如此,在北京建设一座新的民用国际机场的计划,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今天上午,计划投资800亿元的首都新机场即将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产。

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这样说可能有点太概念、抽象。有些听众还是不知道在哪,它在北京的正南边,北京和河北交界的地方,北京市野生动物园就在机场的西南方向。

目前新机场局部开工的条件已经具备:为确保首都新机场2014年内开工、2019年建成通航目标,相关征地拆迁安置、河道水源迁移迁建、飞行区施工招标等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就等着今天的一声号令,就开动机械投入建设了。

新机场的航站楼将达到70万平方米,于明年9月开工。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文件,新机场航站楼的主楼、指廊分别可满足7200万和4500万人次使用需求。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24号在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说,新机场会本着简约、高效、便捷、舒适的原则修建。比如旅客从最远登机口到出口只有630米,步行只有8分钟。将来有50%的乘客通过公共交通来到新机场。

目前首都机场已经面临饱和状态。据统计,受限于机场承载能力,北京有大约1000万人次的潜在客流需求难以释放。兴建首都新机场的一个初衷就是缓解首都空域的拥堵问题,但一座新机场带来的变化其实并不仅仅是缓解拥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首都新机场如何找准定位?它又将给北京以及京津冀地区发展带来哪些发展机遇?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应。

新机场承载能力如何?功能如何定位?

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7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预计到2025年,新机场预计实现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它对北京民航的增长量会有一个大的促进,现在首都国际机场每天有400多个航班进不来,因为航班时刻已经饱和,新机场设立完以后,这个问题就会得到缓解。

在12月22日,京津冀三地机场签署了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首都机场完善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保障能力,调整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提质增效,增强国际航空枢纽的中转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天津机场强化枢纽功能,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石家庄机场培育为枢纽机场,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

李家祥:首都新机场建在北京,实质上是联系全国、影响世界,这个机场将来仍然是一个国内、国际性的大枢纽,它所牵动的不单是北京经济的发展,而且对全国民航运量的增长可以说是火车头式的引领作用。

新机场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新机场建成后,南苑机场就要搬到新的首都机场,李家祥说,这将促进北京南三环以南的开发。

李家祥:北京南三环以南,应该说从建设的规模和建设形式包括品质是比较低的,其中很重更要的内容是南苑机场限高,把三环以南整个北京的建设压抑住了。 南苑机场搬走以后,整个南三环以南就会有一个全面的提升和开发,这个对北京的拉动是非常大的。

新机场距离现有的北京首都机场直线距离70公里,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项目工期5年。为方便北京和周边城市旅客进出机场,交通部门将统筹建设新机场连接北京市中心的快速轨道交通线,北京至霸州铁路,大广高速北京六环至黄垡桥段扩建工程、京台高速北京五环至市界段、北京城区经新机场至霸州高速公路,以及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和廊坊经新机场至涿州城际铁路等“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并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

李家祥:我们算了一下,加上航空公司还有其他方面综合配套设施的投入大约在2000亿左右,这2000亿的投资就包括配套的交通设施、轻轨设施还有系统交通建设,还有民航运营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这些投入综合在一起将近2000亿左右。这本身就是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

民航的投入产出比是1:8,一位客人到一个地区后不仅仅是坐了一趟飞机,对于住宿、购物、酒店、物流、旅游、商务、投资等有综合效用。李家祥说新机场建设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李家祥:民航的特点是大跨度、大空域、联系广。这种带动效应回辐射到北京、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

(原标题:首都新机场开工建设 南苑机场将搬迁至新机场)


编辑:秦人
关键词:李家祥 北京 首都新机场 飞机 航空 旅客吞吐量 枢纽 配套设施 开工 物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