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安康市汉阴县魔芋产业化调查:小魔芋 大市场

2014-12-26 12:46: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大雪节气过后,安康市汉阴县下了几场霜,酒店镇柏杨村的张西隆忙着组织人力起垄、覆土,给魔芋盖上过冬的“厚棉被”。“今年种的200亩魔芋,明年3月少说也有50万元利润!”张西隆难掩喜悦。

  近几年来,由于看好魔芋前景,盛发、龙飞、川陕、正阳4家企业先后入住汉阴工业园。工业园管委会干部何涛介绍,“这4家企业年设计加工魔芋能力11万吨,产精粉8000吨,占全国产能4%,如果他们开足马力生产魔芋精粉,一年产值能做到8个亿,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7500多万元。”但汉阴县魔芋产量只能满足这4家企业16%的需求量。去年,4家企业在县内仅收购到鲜魔芋1200余吨,年加工魔芋不到2000吨,每年只能生产一两个月。

  汉阴县川陕魔芋厂厂长孙远良了解其中原因:“1998年和2008年两次大规模种魔芋失败,很多群众血本无归,造成了后来群众‘谈魔色变’。”

  市场有这么大,老百姓却不敢大面积种植,怎么办?

  2013年11月,汉阴县盛发魔芋制品有限公司联手正阳、川陕、龙飞3家魔芋加工企业,组建魔芋产业联盟,成立了秦硒源魔芋专业合作社,盛发的老总陈守林当选董事长。合作社首期筹资300万元建芋种基地,以种子、肥料、农药、薄膜等入股,种植大户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社、户股份合作种魔芋。年初与种植户签订最低保护价,秋后收购随行就市,保护种植户利益。

  “太公丟船客丢货,我们摊本小,风险也小。”观音河镇中坪村副支书罗杰坦言,“合作社从选地整地到消毒播种,从套种玉米到田间管理,全程跟踪服务,实地指导了20多次。”

  魔芋很“娇气”,易发软腐病、白绢病。这两种病害可防不可控,一旦发病对种植户就是灭顶之灾。县农业局专门派有丰富工作经验和发展魔芋经历的赵小刚,担任魔芋联盟的技术员,为种植户指导、服务。

  目前,合作社已在汉阴县的酒店、双河口、观音河、蒲溪、双乳等镇发展魔芋种植大户10户,建立魔芋芋种基地1000多亩,商品魔芋500多亩。

  去年,安康市和汉阴县相继出台《大力发展魔芋产业的实施意见》。汉阴规划到“十三五”末,全县种植魔芋5万亩,其中林下种植3万亩,年产鲜芋10万吨以上,种植产值4亿元以上,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户,市级龙头企业3户,县级龙头企业5户。从2014年起,汉阴县财政每年安排各类专项资金和项目资金250万元用于支持魔芋产业化建设,着力把小魔芋做成一项大产业。

  前不久,汉阴魔芋产业联盟开会决定,再筹集400万元注资合作社,明年将种芋基地扩大到3000亩。


编辑:秦人
关键词:安康市汉阴县 起垄 酒店镇 产业化建设 套种玉米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