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秋季煲汤有讲究 慢工细活熬美味

2014-12-26 10:27: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进入论坛
    入秋季节,闲暇时喜欢“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恬淡境界。人有时需要适当离开一下浮皮潦草的快节奏状态,偶尔试着体验一下慢生活,享受人生宁静的氛围。经营美食也是如此,着急吃不,秋季煲汤有讲究 慢工细活熬美味

入秋季节,闲暇时喜欢“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恬淡境界。人有时需要适当离开一下浮皮潦草的快节奏状态,偶尔试着体验一下慢生活,享受人生宁静的氛围。经营美食也是如此,着急吃不了热豆腐,特别是煲汤,有时需要慢工细煲,方能熬制人间美味。

过了炎夏季节,经过许多日子的酷暑煎熬,人们的体力总有些消耗,而通过煲汤进行秋补那也算是对美好生命的一种敬畏和呵护。

朋友中有位大姐是煲汤高手,喝过几次她煲的汤便觉得不同凡响,她煲汤讲究“三正”:火候正、味道正、色泽正,其实这和我们平时所说的“色香味俱全”如出一辙。但有时有些煲汤要领是学不来的,功夫在题外。她说有些时候,同一种质料,相同的方法,不同的人煲出的汤味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同一个人每次煲同一种汤,汤味也会有差别。她说这些大概和煲汤时的心情等有关系吧,需要仔细参悟。

要煲美好的靓汤,其实汤锅有讲究,大姐说最好选择质地细腻的砂锅为宜,砂锅的好处在于能小火慢功,保温性又好,做出来的汤美味之极。另外煲汤材料的选择也不能马马虎虎,就说海鲜类,不是都能入汤。其中鲍鱼和海参应为主料中的至尊,它们可以和其他物质搭配,如鲍鱼可以和莲子、百合、枸杞、芦笋等搭配;海参可以和木耳、紫菜等搭配,如此熬制的汤都具有独特的风味,堪称汤中的极品。

骨头汤最为家常,尤其是猪排骨汤,它可以和海带、冬瓜、山药等放在一起熬顿,香气浓郁,老少皆宜。另外还有牛骨汤,如今香港、韩国厨间很流行,成为饮食中的时尚,不过做起来很费时,因为牛骨头一般较大、很硬,在市场买的时候可以请商家给剁成小块,回家洗净后放入冷水锅中煮开,要经过三、四次的血沫清除才能正式熬炖,有时会炖上大半天,2至3个小时都很正常。除此以外,鸡汤、鱼汤也为大众喜闻乐见,一般人都可上手煲炖。不过像人参汤等曲高和寡,需要特别的炖法。

因为做工的繁复,喝煲好的精致的汤不应大口爽进,应慢慢入口,需仔细品尝,这里透着煲制者的心意,寄托着一种情结。如煲给老人的汤浸着无限亲情;煲给爱人的汤,含着柔情蜜意;煲给友人的汤,代表着体恤与义气,无论靓汤莹白、黄润还是其他各色,汤品无语,却最相思。


编辑:秦人
关键词:讲究  花开花 美味  云卷云  有时 秋季 需要 可以 汤有  汤味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