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在秸秆灰烬上建造起生态“草原”

2014-12-25 8:0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田英申给记者展示秸秆加工后的饲草样本。

杂交骊羊的父本母本繁殖圈。

地窖里饲草打包机正在繁忙作业,进行“即装即售”。这是秸秆加工销售的最后一个环节。

特别报道

曾几何时,秸秆焚烧成为关中大地上的顽症,以至于每年秋天,西安周边火堆遍地,狼烟四起,烟幕绕城,竟使得西安咸阳机场的飞机无法起降。为此,各级政府为“严防死守”,在多年间耗费了巨大的人财物,秸秆焚烧,成为关中百姓心中挥之不去的雾霾。

然而,几乎就在一夜之间,这一切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无影无踪其实与一个人紧密关联。这个人就是——田英申。

田英申其实只是西安市临潼区的一个农民。

神奇的饲草从转变“90度”开始

田英申,60年代出生于西安临潼,中学毕业后顺利成为一名镇办企业职工。放在那个年代,这算得上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然而上班不久,他竟然辞职了,原因是父亲留下的一份巨额账单。他简单估算了一下,就算不吃不喝,想要还清这份债务,靠他一个月46块钱的工资最少得还十几年,于是他选择了回乡创业。先后经营粮油生意、管理油脂厂,90年代初,田英申开始搞起养殖,三个月之内还清了所有外债,三年内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可是,就在风生水起之时,由于管理不善,两个月内所有农场全部倒闭。

田英申痛定思痛,转变创业思路,花费一年时间,走访了西北、内蒙古、东北等地,发现退耕还林还草项目推行以来,各地“羊下山,牛进圈”现象普遍存在,牲口缺草问题严重制约着养殖业的发展。这时候,他想到了农村遍地的玉米秸秆,“如果将这些秸秆合理利用,做成草料,能不能解决一个大问题?”

回忆起小时候的农村,玉米秸秆一直都是喂养牲畜的辅料,但因为传统的铡刀不能破坏外皮和硬节,圆柱体的短节太硬,牛羊不爱吃的实际情况,田英申先后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考察,赴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地参观学习,购回近两万元的书籍,专门学习饲草专业知识,进行秸秆加工技术项目研究,终于在2003年,自行研制出秸秆揉丝机,将秸秆由传统横切变成竖切,有效破坏了其表面的硬皮和硬节,使其瞬间变成长3-10cm,宽3-5cm青草般的柔嫩丝状。这种从横到竖的切割方式,被称为“90度”的革命。

继而,为解决草料堆积发霉问题,又研制出微生物贮存技术,意外获得乳酸、乙酸、菌体蛋白等多种有益菌体群,大大提高了饲草的营养价值。试验证明,连续使用后,奶牛日增产奶量3-5公斤,肉牛日增重达0.5公斤,养殖户纷纷表示,“硬秸秆变得这么软,牛羊爱吃,好吃也好消化”,直称其为“神奇的草”,有关专家更是给其命名为“反刍动物的绿色面包”。

从此之后,田英申大量收购玉米秸秆,扩大规模建厂制草,将草料和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掀起了国内制草的热潮。

在恢复蓝天中造福于民

“90度”的转变,把玉米秸秆变成细丝,既解决了农牧业饲草匮乏、人畜争粮争地问题,又巧妙保护了生态环境,避免了草原退化和大气污染,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着实令人振奋。

每到秋收时节,临潼区的马路上,一辆辆农用车满载着摘掉棒子的玉米秸秆向秸秆收购点驶去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一把把硬邦邦的玉米秸秆,经传送带运送到揉搓机舱内,瞬间变成一片片柔软如丝的草,身旁正在运货的卡车经过,空气里竟然还飘着一丝果酸香味。

据联合国《中国地区农作物秸秆燃烧排放气态污染物及颗粒物模拟及GIS分析研究》显示,每焚烧1公斤玉米秸秆,空气中就会产生114.7g一氧化碳,1261.5g二氧化碳,0.85g一氧化氮,0.43g二氧化氮,1.28g氮氧化物以及20.27g颗粒物(PM2.5),而现在黑烟四起的场景也早已被满车的黄绿色和漫天的蓝色所取代。

根据实际测算,每亩玉米收获后可产1.5吨秸秆,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以每吨170元价格出售秸秆,每亩玉米农民可直接净增收255元。除农业收入之外,近年来,临潼生产饲草总共使用370辆农用三轮车,1550个劳动力,在解决农村就业问题的基础上,也为农民直接增收544万元。

据介绍,陕西省每年种植玉米的面积大约为900万亩,每亩玉米秸秆大约可以制草2.5吨。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假设,如果取陕西省三分之一的玉米秸秆加工,300万亩玉米秸秆将会生产出750万吨草,相当于700万只羊或者70万头牛一年的食草量。按照这样的比例,全国每年玉米秸秆转化的草量都可达9亿吨,保证了全国饲草的需求。

数据表明,每加工一亩玉米秸秆产生的草量相当于1.2亩草原生产的草,记者估算了一下,临潼公司年生产饲草量达10万吨,累积加工量达46万吨,相当于生产22.08万亩草原;全国范围内年生产饲草量约为709万吨,累计加工量约为2059万吨,相当于988.32万亩草原。按照这个趋势发展,玉米秸秆“拯救”草原就不再是神话,而恢复1.4米高度的绿色草原也指日可待。

田英申指着远处绿油油的麦田对记者说:“我们这里现在根本不可能有人烧秸秆,既能赚钱又保护了环境,这样的好事谁不愿意做呢?”

在自己的草原打造中国肉品牌

田英申立足于农业发展现状,从广大农村实际出发,长谋远虑,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融为一体的创新路子,确实是新时代新农民的新代表。

十几年时间,田英申以“秸秆拔丝揉搓机”为技术支持,把饲草设备和生产技术已经推广到23个省区的数万户农民,在陕西30个县区建立了饲草加工点,在西北、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地区建立了60多个饲草加工和销售基地,在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开设了7家分公司,从当初的“负翁”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富翁,成为全国知名的“中国草王”。

2006年,又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汇仁复合有机肥料有限公司合作,累积投入300万元,以牛羊的粪便为原材料,完成了生物因子有机肥的研发、生产等技术可行性和市场可行性工作,并列入国家“863”计划。现在又选育最适合圈舍养殖的湖羊品种作为母本,分别引进荷兰东弗利羊、南非白头杜泊羊进行代代杂交,成功繁育出产奶量高、生产快、体重大的“骊羊”,着手打造中国肉品牌。

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位有着沸腾血性的关中汉子,藏书万卷,行走万里,如今已历练成长为我国著名的饲草饲养的农业专家,站在国际视角发展创新企业,这种嬗变令人感佩。而田英申说,他的秘诀就是四个字:“人诚事硬”。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