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曲艺演出,陕西品牌焕发无穷魅力

2014-12-25 7:5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曲艺演出,陕西品牌焕发无穷魅力

12月1日晚,34岁的贾先生与女友及4个好友如约再次来青曲社听相声。过去,他供职的单位就在西安柏树林附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了一次相声后,没想到竟成为影响他生活的开始,现在虽然单位搬走了,他仍坚持每月来听一次相声。

像贾先生这样喜欢听相声的人还真不少,尤其在青年人中。

青曲社:高兴而来 开心而去

陕西青年曲艺社成立于2007年,其名称蕴含“青云直上,曲故情长”的意思。社团以西北五省资历最深的老艺人三名(郑小山、张常泰、张常锁)为首,以收纳的年轻力量为主体,在老曲艺精髓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已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网友戏称情趣社。

2013年,青曲社主要演员苗阜、王声把陕派相声推向全国。2014年春晚,苗阜、王声的《满腹经纶》相声逗乐全国观众,使青曲社的名字被全国观众所认知。

青曲社副主席(班主)大秦告诉记者,青曲社刚开始只有六七名演员,现在有固定演员40多人,一周表演21场次。其中,相声14场、评书7场,表演时间都是晚8点到10点半,目前有柏树林和尚勤路两个剧场,表演形式有相声、陕北说书、陕西快板等,从成立以来已经接待观众十几万人次。

到了晚8点演出时间,记者走进小小演出厅时,里面已经坐了百余名观众。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确实很精彩,记者也情不自禁随着大家哈哈大笑。演出厅四周全部坐的是青年观众,这里不准抽烟,没有人无故喧哗,只是随着相声包袱的抛出,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开心的大笑。青曲社的表演场地不大,能容纳100多人,每晚几乎满场,小小的舞台有两个麦克风,左边小门“出将”(出场),右边小门“入将”(入场),周边大厅到处都悬挂着奖状和各种对相声艺术的赞扬鼓励的题字,很有文化氛围。

节目结束后,贾先生说:工作比较紧张,平时也有些压力,哈哈大笑一阵真是一个情绪宣泄的过程,听完相声后心情也轻松了许多。

来自高新区IBM公司20多岁的赵先生,与7名同事在附近吃饭,有人提议来听相声,赵先生第一次来,深感不虚此行,他表示以后和朋友会经常来听,不为别的,只为一笑!

王木犊剧场:为把笑声带给观众而快乐

对中老年人来说,提起王木犊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石国庆创立的独角戏在陕西、全国都曾火爆过很长时间,“王木犊”这个搞笑的艺术形象也被全国观众所喜爱。几年前,一个喜欢曲艺的私人老板投资了几百万元,在丰庆公园南门附近建起了“王木犊剧场”。

12月9日,记者终于见到预约了几天的“王木犊”扮演者——现已74岁的石国庆老师。石国庆说:艺术源自生活,服务于大众,本人因喜爱而“半路出家”搞起了“独角戏”,也成了这个表演形式的创始人。王木犊剧场创建5年来,陆续接待了全国各地和陕西本地的观众40多万人次。一年前又在西安曲江发展了分店,目前签约和来跑场子的演员有40多人,主要是表演:相声、小品、快板等。今年10月11日,受美国陕西同乡会邀请,石国庆一行16人赴洛杉矶表演,获得了美国洛杉矶华人的热情欢迎,石国庆也深受鼓舞,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创作、表演,把欢乐带给大家。

王木犊剧场说是剧场,其实叫饭店更合适,大厅里弄了个小舞台,客人可以一边品茶、吃饭一边看节目,有几个包厢正对着舞台,视线角度不错,这种形式使人很放松、很随意。如果是三五好友或者家人一起来,更可以边吃饭、边亲密交谈,很是温馨。饭菜的味道不错、节目也很棒,这使观众既填饱了肚子,同时也享受了精神大餐。

记者在现场看到,节目有陕西方言演绎的乱弹、也有普通话的相声,还有精心准备的小品,这些演出都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在西高新工作的吴先生是和家里人一起来的,父母和妻子、女儿,一家5口边吃饭边看节目,每当快到高潮时这家人都不得不暂时停止进食以免“喷饭”。吴先生一家吃得、看得挺开心,他告诉记者,这个剧场自己每个月都和家人来,气氛很温馨、节目很开心,只是类似的剧场比较少,来晚了会没有座位。

西安易俗社:秦声秦韵在创新中飞扬

西安易俗大剧院运管中心副经理王国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秦腔这个陕西的古老剧种,其实一直在创新改革,以适应人们日益提高的欣赏水平和时代的发展。1998年在省上支持下,易俗社组织策划了大型4D秦腔《梦回长安》首场演出,这个集秦腔、交响乐、歌舞、诗画诸多艺术形态融合在一起的歌舞剧,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演出5年后还被移植到曲江大唐芙蓉园里演出,吸引了省内外观众。

西安传统秦腔的元素还被引入歌曲,涌现出了一大批以秦腔戏曲、陕西方言等进行歌唱、摇滚的演出团体和个人,这些“乡音、乡事”使陕西观众感到分外亲切,受到热烈欢迎。其中佼佼者就是“十三狼秦歌”,玄乐队、黑撒乐队、马飞、王建房等。

在“十三狼工作室”,正忙着准备12月27日在杨凌举办大型个人演唱会的吕小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艺名‘十三狼’中的‘十三’,源于弘扬陕西建都的周、秦、汉、唐等十三朝古都的文明历史和悠久文化,‘狼’则意指西北人的粗狂、豪放的个性,富有韧性、具有团队精神。一匹狼不可怕,成千上万匹就能汇聚可观的力量,希望在传承宣传陕西本土文化的道路上能汇聚狼群,一起走下去。”如今,他的10位徒弟也开始活跃在民间红白喜事、庆典活动当中,很多庆典或者个人都指定必须至少“十三郎”的徒弟来。吕小平说:这就是“共鸣”,同在一方水土生活的共鸣、灵魂的共鸣让秦歌在这里迅速生根发芽。

陕西曲艺表演异军突起,相声军团多次在全国重大曲艺赛事活动中集体爆发,连创佳绩。省曲协副主席、省艺术馆馆长助理王茵告诉记者:“三秦大地这片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的文化热土给曲艺创作和表演,提供了土壤和表演的舞台。”

可以说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西安的文化演出市场方兴未艾、发展潜力巨大,以相声为代表的曲艺演出,不管是民间团体还是有官方背景的演出团体,都在极大地满足着西安人的文化生活。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