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让群众文化成为文化繁荣的沃土

2014-12-25 7:4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赵中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个讲话根据现实文艺工作的时代背景和文艺工作在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导向,从本质上讲,就是办好人民的文艺,实现文艺服务人民。

公共文化建设的使命和落脚点是要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凸显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让更多人群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激发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文化活动,催生更多优秀群文作品和演出,使城市文化更有特色。文化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精神,如今随着民众生活的发展,文化更是一种需求,而且是最大的需求,通过发展文化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各方面事业的发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民众的生活幸福,应该多方发展文化,尤其是草根文化,通过民众自演等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丰富百姓文化。在兰州,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目前约有各类群众自发文艺团队500支。“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项目成为文化部第一批确定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这种“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应群众需求而生,为群众演戏,演群众的戏,始终紧紧和群众联系在一起。群众自发文艺团队不仅是传统文化阵地的坚守者和百姓文化生活的建设者,更代表着一种新型的文化生态。这种文化生态的标签上,深深打着“人民”的烙印。

群众文化是城市文化的基础,提升兰州的公共文化建设水平、落实市民群众的文化权益,是落实文化发展繁荣的根基。而抓好兰州群众文化的载体建设,就是满足市民日常文化需求的重要抓手,因为兰州各个社区的群众自发文艺活动,是市民平时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各个群众文艺团队都吸引兰州市民积极参与。在平日社区文化展演中,能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交流生活的情趣,还能够发掘更多有文艺特长的人,不断丰富演出内容,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共同演出训练,大家一起交流舞蹈、音乐等,不仅自娱自乐、各有所乐,邻里之间一旦熟知了,还会互帮互助,营造熟人社区效应,推动文明建设、邻里和谐、互相帮助,沉浸在其乐融融的文化氛围当中。

兰州现有500多支群众自发文艺团队,涵盖戏曲、舞蹈、民乐、合唱等类别。活跃在基层社区的这些文艺团队,形成城市文化活动强大的力量,创造多种样式的文艺类型,在丰富居民业余精神生活的同时,推动文化兰州、文明兰州建设。全市各区县中,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已经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活动、演出和交流,构成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五彩缤纷的群众自发文艺团队,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各种比赛和大型活动之中,构筑起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这些年来,兰州各个社区的市民群众,以强烈的文化追求、质朴本真和充满活力的文化样式抒发感情,在自发文艺团队当中参加各种自己喜爱的文化活动,寄托审美诉求和文化理想,获得精神满足和文化认同。他们既植根于民间土壤,汲取生活养分,创造丰富的文化意蕴和艺术形式,承载风俗教化,传递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推动文化进步,又为城市生活和文明创建提供良好的组织载体和活动平台。

群众文化充分体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望和丰富多样的实践感受。兰州“群众自发文艺团队建设机制”项目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彰显出持久鲜活的面貌和旺盛生机,因为群众文化是文化繁荣的沃土,群众作为文化创造的主体,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对于催生兰州城市文化的经典创作、涵养城市文明、塑造精神家园、传承民族血脉,具有重要的作用。群众文化也是构筑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反哺高雅文化的基础力量、标志所在和希望所在,这种机制项目要不断强化,更加夯实,增加市民百姓的感知度和参与度,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琳琅满目、艺术质量一流的城市精神文化食粮。

(作者系兰州市文广局党组成员、兰州演艺集团党委书记、兰州市戏剧舞蹈家协会主席)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艺团队 群众文化 兰州 市民 文化活动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