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来看看今年陕西文坛5位作家的“年终总结”

2014-12-25 19:18:00  来源:华商报 --  进入论坛

商家年底算总账,文人年底算字数。

对陕西的作家而言,2014年即将结束,到了该“算账”的时候了,文字当然是作家最客观的年终总结,但除了文字,作家们的总结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

记者带你回顾贾平凹、肖云儒、高建群、李春平、张炜炜这5位陕西作家的2014。

贾平凹:

上半年领《带灯》的奖 下半年等《老生》的奖

创作一直是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生活的主要内容,2014年也是如此。2012年底拿出《带灯》后,今年,《老生》问世,上个十年,贾平凹几乎是以三年一部长篇的速度拿出新作,近几部作品都是以两年一部的速度拿出。数十年坚持在创作一线“不下岗”,也让贾平凹有了“文坛劳模”的美誉。

2014年对贾平凹是特别的一年。近日,贾平凹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一年,除了写作和开会还有一个主要内容就是领奖。贾平凹的2014年概括起来就是:上半年在领《带灯》的奖,下半年在等《老生》的奖。

《带灯》基本囊括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之外的大小文学奖项,2013年一年,《带灯》的奖都没能领完,2014年上半年,贾平凹仍然在领奖的路上奔走,例如今年4月23日央视一年一度的“中国好书榜”,《带灯》荣登榜首。

10月,在文艺座谈会上被习近平主席接见后,贾平凹的第十五部长篇《老生》问世,小说界再起波澜。贾平凹透露,《老生》刚问世两个月,便接到几个领奖通知,预计在年底之前便会颁发。

肖云儒:

古稀走丝路 各项得分均“及格”

回顾自己的2014年,肖云儒说:“年底拨拉算盘一算账,还算差强人意”,作为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肖云儒说自己对生活已经不敢谈“预算”,活好睡好吃好就是好,但是这把算盘一拨拉,他说自己还真的有话说。

接受采访时肖云儒戏称:“今年收成还好,特向365天吃过的饭、365晚睡过的觉汇报。没有白吃饭、也没有白睡觉。”

这一年,肖云儒的“收成”集中在两件事上,首先,总计出版新著80万字,发表新作10万字,出版近年文章结集70万字。肖云儒的《独泊》、《守昧》两个集子共60万字也于今年面世。12月,《丝路云履》一书出版面世。年末,经过课题组历时3年努力完成的《都市新社区文化研究》3卷本系列丛书,终于从印厂拉到书店。

而另一“收成”是“走丝路”,从7月到9月,参与国家广电新闻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随10来家媒体坐汽车走完丝路全程,经8国、40余城,30000华里。

“我以74岁高龄获‘最年长团员’光荣称号。途中除每日接受中外媒体关于丝路文化的访谈,还每日写一篇文化散记。在欧亚大陆绕地球表面1/3跑了一圈,是对我身体状态、思维状态、写作状态的一次总检测,得分均可及格。”他说。

高建群:

罗布泊行 将人生分为两个阶段

文坛老将高建群今年年满60岁“退休”,但却一点儿没有闲着,先是担任西安航空学院文学院院长,接着成立高建群文学艺术馆,还为星云大师新书《立地成佛》绘制108幅图画,除了出版最新散文集《你我皆有来历》外,《罗布泊档案:罗布泊腹地探险之旅揭秘》也于3月面世,为写此书,高建群曾随央视专题片摄制组深入罗布泊腹地并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待了难忘的13天。

“用这个独特的罗布泊角度来重新看待和重新解释许多事情,我常常想,如果我的一生能分成两个阶段的话,那么,罗布泊之行是一个分界点。”他说。

对这样忙碌的退休生活,高建群说:“不能为良相,亦可为良医。老老实实做个独立文化人。”

2014年最重要的事还是文学创作,他认为过了60岁,应该把精力放在重要作品上,留下“文化不动产”。于是,“我想摒弃了所有诱惑,不为功利不为获奖,不为金钱,真正写一本书,要像写给人类的遗嘱那样去写。”

李春平:

瓜熟蒂落 三年之功集一书

“年终总结本该一年一份,我是三年一份。”三年来,我省青年作家李春平很少露面,今年,李春平悄悄拿出了小说《盐道》,这是他2014年最重要的一笔。

小说写的是陕西省最南端的镇坪县古盐道上发生的千奇百怪的故事,离现代社会时日久远。

李春平说,写这部小说,用坏了一个显示器,三个键盘,两个鼠标,总共抽了大约11万元的香烟。

“这部小说是我的寻根之作,也是我的转型之作,表达了我对坚忍不拔、不屈不挠、舍生取义、崇德向善的人文精神的高度敬畏。古道、民俗、土匪、巫术、清末民初,这些关键词构成了小说的核心要素。”李春平介绍。

虽然三年只有一部作品,但让李春平欣慰的是,小说9月出版,12月初就断货了,卖得比预想得要好得多。

除了写作,作为安康学院的教师,李春平说自己还阅读了两千多篇学生习作。

“还忙里偷闲地感冒两次,崴脚一次,怄气数十次。年终编完了小说集《郎在对门唱山歌》,出版社正在设计封面,我希望庄重一些,主调黑色。”李春平说。

张炜炜:

人生赢家 新秀崭露头角

与几位文坛老将相比,被贴上“网络作家”标签的陕西文坛新秀张炜炜今年的成果也不逊色,正在杨凌农科大读营养学博士的女生张炜炜可谓家庭、学业、事业三丰收,实实在在的“人生赢家”。

攻读博士之余,张炜炜完成了自己的成名小说《临界爱情》和《半步天涯》的影视改编,创作长篇小说《指间明珠》已近10万字,将于明年逐步进行网络连载。

张炜炜告诉记者,“今年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已经开始写剧本。《临界爱情》和《半步天涯》,这一年内写了二十多万字的剧本。”

最初踏入网络作家行列,是因为初到杨凌的寂寞,经杨凌作协推荐到陕西省作协后,她的文学之路就变了:“今年的路,走得并不寂寞。入选‘百青计划’,参加陕西鲁院培训班,作为‘文学新梯队’成员赴北京开研讨会,在作协60周年庆上作为青年作家代表发言……无数个新奇的人生第一次,为我开启了另一扇大门。让我更有勇气坚定前行。” 记者 狄蕊红


编辑:秦人
关键词:收成 带灯 年终总结 贾平凹 老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