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合阳县农村妇女参选参政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4-12-25 19:14: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吕复初 谭映娥)合阳县紧紧抓住村级“两委”换届机遇,依托项目优势,精心部署,扎实工作,逐步提高了农村妇女的参选意识,改善了农村妇女的参政环境,实现了农村妇女参选参政工作新突破。12月23日“全省妇联系统推动妇女进村“两委”培训班”上,合阳县妇联就以往推动妇女进村“两委”的具体做法、工作成效以及此次村级换届推动妇女进村“两委”的工作计划和措施等做了经验介绍,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称赞。

合阳县2005年、2008年、2011年连续三年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意见》,连续三届,届届都上新台阶。2014年,合阳县在《全县村党支部和第九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每个村“两委”班子中至少各有一名妇女干部,村“两委”女性成员和女性正职比例高于上届。推选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时,候选人中应当至少有一名妇女,没有产生妇女候选人的,以得票多的妇女为候选人。为妇女参选提供了组织和政策保障。

合阳县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农村妇女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关法规、政策,宣传妇女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宣传女党员、女致富能手特别是女村官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县形成广大群众支持妇女参选参政,优秀妇女积极参与竞选的浓郁氛围。

找准对象,选好苗子,加强培养。对女村官连选连任、离任女村官再次参选情况和全县有能力、有条件参加竞选的妇女骨干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储备了一批妇女人才。从中筛选出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愿意为群众办事并且有竞选村级“一把手”机遇的优秀妇女,作为重点培养对象。2008年以来,共发现培养女候选人286人次,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妇女骨干326人次。极大地调动了妇女参选参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妇女的参选意识和技巧,培养出了一批有一定领导能力的妇女积极分子。

截至目前,合阳县353个村的村党支部换届已完成335个,推选出女村党支部书记23人,占已选村党支部书记总数的6.87%,较上届提高0.64个百分点。

实施了“扶上马,送一程”工程。一是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女村官协会,为女村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相互支持的平台。二是组织134人次的女村官赴华西村、山东寿光、台湾等地考察学习,提升了能力,开阔了视野,大多女村官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三是为女村官所在村争取项目264个,资金达21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村域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和文明新村建设。四是指导新当选的女村官制定任期目标和发展规划,把群众急切盼望的事列入其中尽快解决,兑现对群众的承诺,进一步凝聚民心。五是推荐21名女村官担任了省、市、县各类代表,刘会莲、雷温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名女村官经过公开招聘成为国家公务员,21名女村官的事迹被中、省、市、县电视台报道,14名女村官的事迹在各种报刊杂志上刊登,28人次荣获全国、省、市先进,26名女村官受到了顾秀莲、陈至立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