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记者手机:好记者是传播群众声音的追寻者

2014-12-25 19:13: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赵婧)这几个年头,时间总是在残酷无情、机械化地向前走着,不论是风和日丽还是暴风骤雨,虽说,都有几丝慵懒的光线投射到我的身上,刺骨寒风的迎面吹来,庆幸这阳光施舍给我的温度还可以感觉得到。

不论你生长在偏僻穷苦的山庄还是富丽堂皇的宫殿,会因为温暖和感动如影随形,而放慢生活的节奏,停下匆匆的脚步,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吗?起码我会。因为我们庆幸自己还生活在一片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人群中,我们欣慰耀州这片道德沃土还在慢慢滋养中生长。无论走到哪里,遇到何种境遇,或是步入危险亦或是需要帮助时候 ,就会有一个温暖、厚实的臂膀等着我们去依靠,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这两天,收到许多上级宣传部门发来的新闻写作要求和文风改进等相关文件,看到许多新闻作品。大多是相同题裁不同味道的报道,多半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走转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嗨,现在做什么事情都讲究“风”,连文字报道都有自己的风格,呵呵,审视自己从事宣传报道近5年来,走的是什么“风”?是“村风”、“民风”、近几年特别盛行走“民风”。

说起“民风”,突然脑海中联想起中央电视台前段时间播出的一个自主创业残疾人通过自身努力、申报项目资金、自主创业,在取得了不小的收益后,及时还清欠下的乡亲,帮助本土其他村民做了许多发展经济的事情,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的事情,他在接受采访的最后,镜头给了他5分钟的时间后,让他做些感想,他却说,一个好的记者就是我们这些穷苦百姓的致富引路人,开启创业、发展本土经济、启迪智慧的一把金钥匙。我的身体不便利和各种主观条件的限制,虽然自主创业的项目为自己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益,但是好多本土的老乡还不知道像我们这样的残疾人都有哪些适合自主创业项目,申报渠道是什么,享受什么样的政策、申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等。当时村上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各种宣传设施、设备达不到要求,声音无论传播到父老乡亲的耳畔,外地朋友过年来家中做客,给了我一个电话,让我打给这个新闻栏目,叫做“有事找记者说说”的咨询电话,于是就试着拨打,没想到过了几天还真来人了。采访组几个人拿着机子、摄像头等。在我家中,承诺将在电视上开展一次免费的残疾人自主创业政策宣传、申报途径等。作为本村民自己去哪里申报资金等项目提供了便捷的渠道。节目播出后,收到了与群众的良好沟通,达到相互理解、政策知晓的效果。感谢那位记者同志,我们邀请她到家里吃个便饭,他说自己还要进行下一个采访,便匆匆的离开了。

好记者是传播群众声音的追寻者,一篇能反映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的好的新闻作品,是在到农村去“走走”、“停下来”、和他们一起感受生活后,群众自己,畅所欲言。把近几年村上发展变化说来听听。对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对发展村上经济有什么好的点子,可以让群众参与到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决策中来,因为村上经济的发展、土生土长的村民才是最有力的见证人。真正让党报党刊起到“办群众满意的报纸,说群众想说的话”,真正达到“我办报纸为人民,人民发声为办报”的社会效应。只有这样,报纸才会有人爱看,有人会评,党报党刊必在新形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稳固根基,打下坚实基础,越走越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