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福建侨批档案展再现“百年跨国两地书”

2014-12-25 18: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原标题:福建侨批档案展再现“百年跨国两地书”

中新社福州12月23日电 (闫 旭)“姑婆大人慈鉴:叩别至今,将十年矣,每念重圆远隔,未尝不悬系于心,近想福体康强为祝”1940年越南华侨洪宗祥寄给厦门同安马巷陈剑钳的侨批,勾起参观者的无限回忆。

“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23日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华侨历史文化中心开展。展览分“侨批产生”、“侨批运营”、“侨批价值”、“珍贵记忆”四部分,以图文和实物相互印证的形式展示了福建海外侨胞的团结互助、造福侨乡、思亲孝悌的历史。

侨批是历史上海外华侨华人通过信汇一体的寄汇方式,经由水客、侨批局等民间渠道,寄给国内亲人的书信、汇款票据,以及收受人回信等文献的合称,又称“银信”。去年6月,侨批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记忆遗产。

来自泉州的林先生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家里面还保存着几份上世纪80年代家族亲戚寄回来的侨批。寄侨批的人是他爷爷最小的弟弟,下南洋后时不时会寄信回来报平安,过年时还会寄些钱回来。“我们那里的侨批和汇款是分开的,汇钱之后再在侨批里写清楚怎么分钱。”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表示,侨批档案是华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家书形式,搭起了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人、家乡沟通的桥梁,凝聚了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内眷属共同的集体记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