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河南省旅游局对全省“平安景区”建设进行考核

2014-12-24 9:35:00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进入论坛

    为落实好“平安河南”建设的总体部署,省旅游局会同省综治办、省公安厅共同制订了《河南省“平安景区”创建工作实施办法》,并于12月8日至15日,对全省“平安景区”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验收。

    此次考核验收活动中,省旅游局共组成5个考核组分别对全省18个省辖市和拥有A级景区的直管县(市)“平安景区”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其中,对5A级景区全部进行了检查,对4A级景区抽查率达到35%以上。

    检查验收中发现,各市均能够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推进平安景区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有力,责任到位。各地均成立了“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当地的综治部门和公安部门下发文件,明确“平安景区”的创建范围、创建标准、创建任务和创建要求,各景区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将创建工作的任务进一步明确到具体人员、具体岗位。鹤壁市深入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年”活动,市旅游局与各旅游企业签订了“旅游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分解和落实安全责任。特别需要提出的是,新乡市对平安景区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过去,新乡南太行是旅游安全事故的多发区和旅游重大投诉的高发区,从根本上说是新乡南太行的各个景区恶性竞争导致的结果。自从新乡南太行旅游集团成立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市旅游局和旅游集团人员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今年关山景区配合省里的“三山同登”活动,景区涌入一万余人,景区紧急调用其他6个景区的人力和装备资源,确保了活动的安全有序,景区人员说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南太行旅游集团成立以来,不仅在经济效益上实现了翻番,而且在安全管理上更是杜绝了诸多漏洞,投诉量大大减少,今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二是宣传有力,氛围浓厚。各旅游景区能围绕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目标,把“平安景区”创建宣传工作始终贯彻于旅游安全工作的全过程。南阳市旅游局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并利用市旅游局、县市区旅游局、各景区建立的网站等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宣传工作。对内利用大小会议、横幅标语、专题专栏等形式,对“平安景区”创建、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并利用在旅游接待工作中的正反典型对广大员工进行了宣传教育,使宣传教育工作不留死角,达到了知晓率、参与率两个百分之百的目标,树立了广大员工高度的安全意识、平安意识和高度的安全责任感。焦作市开展了旅游安全宣传咨询日、旅游安全警示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切实提高了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济源市在景区游客集中地段,通过悬挂横幅、摆放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平安建设等相关知识宣传,在景区醒目位置制作了宣传版面,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了平安景区建设的标语。同时,济源市旅游局与电视台合作,策划拍摄了平安景区建设的公益广告,重点对景区治安防范、应急处置、管理服务、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等内容进行宣传报道。清明上河园景区、芒砀山景区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辟专栏、知识比赛等多种方式,对员工进行消防、食品、交通、安全生产等全方位的培训。

    三是保障有力,环境改善。各地均加大了对旅游安全设施、旅游安全培训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游客的游览环境。今年以来,许昌市17家A级景区累计完成投资800余万元,在景区服务设施功能、设置、布局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维护、完善和提升。霸陵桥景区着重加强游览设施建设,投资126万元,完成景区水系及游船改造工程;禹州钧瓷窑博物馆投资80万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大鸿寨景区投资140万元,改造游览步道,增设安全防护栏,设置规范醒目的旅游标识牌。2012年至2014年,新乡市累计完成旅游投资56亿元,主要用于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和景区内部的安全提升,2014年投资 6000万元的关山迎宾大道已建成通车,投资 1.2亿元的和寺庵至八里沟景区方向的道路拓宽改造已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旅游旺季的堵车问题,投资218万元的全市旅游交通标志牌建设项目预计明年年初完工。济源市开展了“百日整治提升”活动,重点突出了对景区视频监控的建设管理,对景区主要出入口、票口、停车场、财务室、主干道等重点部位置加强安保工作,力争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为确保古建及文物安全,太昊陵景区共安装监控探头154余处,配备了专用的监控室,构建了全天候、无死角的监控体系。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芒砀山景区投资10多万元购置巡逻电瓶车、投资5万多元对景区的监控设施进行改造,投资100多万元对景区内危险地段设置安全围栏,并设置大量警示牌、警示标语。

    四是预防有力,总体安全。各地均加强了安全工作的日常监管,确保平安景区建设经常化、长效化。漯河市旅游局狠抓“节假日”旅游安全防范,节日期间,联合安监、质监、消防、交通、卫生、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开放经营的景区以及景区内餐饮住宿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旅游企业及时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平顶山市旅游局通过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有效提升了旅游景区的安全意识、平安创建意识,完善了安全防范措施。安阳市狠抓“节假日”旅游安全防范,节日期间,联合安监、质监、消防、交通、卫生、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开放经营的景区以及景区内餐饮住宿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旅游企业及时整改到位,消防安全隐患。濮阳市多次组织旅游景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演练,确保游客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新乡市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旅游安全检查9次,检查企业32家,发现问题 60多个,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实现旅游安全监督“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有力地强化了旅游安全管理。

    在检查验收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各地对于“平安景区”建设的认识还不一致,口头上讲平安是景区和旅游工作的生命线,但实际上的重视和支持程度还是有高有低。总体上看,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比资源资源贫乏的地方重视,旅游经济相对发达的地方比旅游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重视,山水类景区比纯粹人文类景区重视,省外游客占比较大的景区比本地游客占比较大的景区重视。平安景区的创建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创建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创建效应有待进一步扩大。

 


编辑:秦人
关键词:河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