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嘉峪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

2014-12-24 8:37:00  来源:甘肃新闻网  进入论坛

 

甘肃新闻网兰州12月19日电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为指导,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协调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公共文化服务得到全面加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效应明显。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我市主要城市公共文化设施为“三馆一中心”:一个文化馆、一个图书馆、一个少儿图书馆和21个社区文化中心。其中“三馆”分别分布在我市南、北市区及市中心繁华地段,社区文化中心遍布全市各居民小区;农村文化设施为“一站一室一书屋”,实现了三镇17个行政村全覆盖。与此同时,去年,我市抢抓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分别在东湖景区、雄关广场、联通广场建成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该馆创新了服务形式,延伸了服务时间,满足了读者就近、便利、快捷的借阅需求,受到市民广泛好评,让书香浸润雄关。

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加强。一是免费开放工作卓有成效,2012年1月1日起,市文化馆、市图书馆、三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2013年1月起市少儿馆免费开放。二是群众文化需求供需有效对接。充分融合文化资源,本着“立足本市,供需结合,照单选菜,竭诚服务”的宗旨,联合搭建起立体化、全方位的文化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菜单式服务”、“定制式服务”、“合作式服务”等新的服务措施,目前已初见成效。三是文化惠民工程深入人心。市政府为全市城乡社区赠送移动音响设备100套,每个城乡社区各2套,由社区统一管理,辖区内各类文艺活动队伍可免费借用。同时,为满足城乡居民阅读需求,通过购买和向社会征集等方式,向社区、书屋、三镇捐赠图书,在全市营造了全民阅读的读书氛围。

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效应明显。以“雄关大舞台,有我更精彩”为主题,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服务百姓”的原则,自今年5月份开始,在南市区举办了“雄关大舞台”群众性文化活动,该活动实行零门槛、零费用、零距离参与,本市城乡居民及周边广大人民群众均可报名参加,表演形式不限,通过周赛、月赛、年度总决赛产生周冠军、月冠军和年底总冠军。“雄关大舞台”在“乡村大舞台”的基础上,为城乡群众搭建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极大地活跃了我市城乡文化,调动了城乡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编辑:秦人
关键词:城乡居民 服务 雄关 群众文化 基础设施建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