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突出“五个一” 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14-12-24 8:37:00  来源:永州日报  进入论坛

 

□欧阳群松杨峰

文化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加强文化建设,这是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盼,也是广大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担当所在。要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必须着力在“五个一”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一、强化一种文化发展理念。树立抓文化建设就是抓经济建设、就是抓思想建设、就是抓社会和谐、就是抓协调发展的理念。文化是软实力,有无穷威力。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社会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回龙圩不可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坚持文化立魂,坚持守土有责,深刻领会意识形态领域你不去占领、别人就去占领的历史规律,从而增强抓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思想上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保持发展定力,营造文化发展的浓厚氛围,不断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动力、激发活力。

二、整合一方文化资源。当前,文化、卫生、教育、科技、计划生育、基层党建等多个部门在城乡社区都建有服务场所,可以将这些相关阵地资源、人才资源有效整合,统筹规划、打捆使用,集中建设一个综合性的公共服务中心,解决资源配置分散、闲置浪费、功能不健全、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以充分发挥公共资源的最大效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合理规划、建设和管理区域内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村通”、“村村响”项目工程以及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中心等各级文化场所,形成定位明晰、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使文化服务设施由重建设向建管并重延伸,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统筹政府文化设施建设和社会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对社会力量建设文化设施的鼓励、引导,推动社会文化设施有序地向公众免费开放,使两类文化设施功能互补、良性互动,延伸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打造一支文化队伍。目前县级以下文化工作者专业水平不高,特别是乡镇一级文化工作者基本上是兼职的,主业并不是文化工作,且不是专业人才。解决文化人才短缺问题刻不容缓。首先,要解决好没人办事的基本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机构、编制上要对贫困地区、农村基层进行政策倾斜,确保其文化工作能正常开展。其次,要解决专业人才缺乏这个关键问题。做好引进、培育文章,培养、开发、利用好人才资源,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引进、管理、服务好专业人才,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使他们真正成为农村文化的建设者、传统文化的弘扬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同时,要发挥好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人民是历史创造者,文化建设是为人民服务的,发展文化必须要依靠人民,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培育一批文化品牌。文化品牌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文化特色。好的文化品牌,能鼓舞士气、凝聚民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对回龙圩而言,要着力打造三个文化品牌:一是打造“农垦文化”品牌。“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的回龙圩农垦精神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高度契合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大力弘扬农垦文化,传承农垦精神,使其成为全区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二是打造“生态休闲文化”品牌。回龙圩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可以突出做好“两园两湖”和“一圈一线”开发建设文章,充分彰显回龙圩绿色生态优势。“两园两湖”即万山娇高端茶园、八仙洞水果观光园、高尚湖森林公园、回龙湖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园;“一圈一线”即环神仙洞、八仙洞绿色生态圈和沿永富二级公路民俗文化风景线。三是打造“柑桔文化”品牌。回龙圩境内有五万余亩标准化果园,回峰柑橘为国家绿色食品、获湖南省注明商标,已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可以在柑桔上大做文章,采取建立一个集桔园观光、采摘体验、产品品尝为一体的生态桔园,举办柑桔文化节等方式,扩大回龙圩桔文化影响力、凝聚力,打响柑桔文化品牌。

五、健全一套文化工作机制。文化工作千头万绪,群众的期望也相当高,要做好文化工作必须建立一套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综合工作机制。建立科学的文化发展规划机制。将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整体发展规划,同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同谋划、同推进;科学规划文化设施的等级、区位布局、功能定位,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服务功能缺位。建立有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将文化建设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同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冠名、捐赠、赞助等形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保障文化建设资金的有效供给。建立全面精准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考核任务、量化考核指标、落实责任主体、严格兑现奖罚,用制度来督促、激励各级各部门狠抓文化建设。针对不同地域实际,可以将文化、体育、旅游等邻近行业归于一个口进行规划建设、考核管理,整合配套、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实现公共服务高效化。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建设 品牌 文化设施 文化工作 柑桔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