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益阳花鼓戏唱响地方特色文化品牌

2014-12-24 16:5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改革剧团运营机制 创新传承发展路径

益阳大型花鼓剧《花鼓春秋》

符灿花

湖南益阳素有“花鼓戏窝子”之称。近年来,益阳市文广新局紧抓文化体制改革机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战略,以繁荣益阳花鼓戏剧艺术为突破口,积极寻求传统艺术改革发展路径,创新体制机制,为地方戏剧的传承和保护创造了有益条件。

变机制,

培育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近日,在益阳市花鼓戏振兴工程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说:“我们要用心抓花鼓戏振兴工程,要通过发展花鼓戏,让花鼓文化引领湖南戏剧;要用力抓工程,通过产业支持、人才支撑,建立专门的花鼓戏培训学校,让精品剧目走进剧院,把精彩演出带给群众;要用脑抓工程,通过创新,让花鼓戏走向市场,在市场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益阳市花鼓戏剧团虽然数量多,其中国有剧团3个、民间剧团26个,但曾经普遍规模小、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不足、缺乏创作活力,这严重阻碍了花鼓艺术的发展。

2012年,按照中央及湖南省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益阳对原市花鼓戏剧院(艺术团)实施改革转型,核销益阳市花鼓戏剧院法人单位,按照现代企业要求组建湖南省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完全按市场化方式管理、运作,公司新进人员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实行聘任制。改革后,国有花鼓戏艺术团体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对民间职业剧团,益阳则坚持参加艺术赛事、剧目评奖、职称评审、优秀演员待遇等所有政策共享、一视同仁原则,并给予鼓励和扶持。

建平台,让传统戏剧在文化惠民中“复活”

传统戏剧只有面向市场、走近群众,才能真正“复活”。2013年以来,益阳市文广新局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政府买单、群众消费”的方式,组织“益阳花鼓大戏台·演艺惠民”送戏下乡活动。每年从多个优秀剧团中采购300场花鼓戏精品剧目在市中心城区和88个乡镇巡回演出,每场演出不少于两小时,并提前公告演出时间,让群众在家门口看戏。今年,益阳大剧院开办“周末花鼓剧场”,通过低票价、常态化运作,让群众每周末都有戏看。自2月7日首演以来,湖南省花鼓戏、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和市级知名戏剧院团演出50多场,观看人数达1.3万多人次。

为剧团搭建发展平台是文化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益阳市文广新局积极整合市场资源,创新文化市场经营模式,紧紧抓住传统节日、花鼓戏汇演、花鼓文化艺术节、黑茶文化节等重大文艺展演节点,举办花鼓晚会、剧目展演,让花鼓戏登上了节日大舞台,走进千家万户。2013年,益阳市文广新局举办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组织策划开幕式、花鼓文化艺术展、花鼓戏学术研讨会、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花鼓风·益阳情”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集中展演精品大戏4场、优秀折子戏13台,开展送戏下乡100场,参演人员达6000多人次,受惠群众达100余万人次。艺术节引爆群众观看花鼓戏热潮,受到中央、省市等28家媒体的关注。

铸精品,彰显花鼓戏强大生命力

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戏剧才最有生命力。近年来,益阳市文广新局在花鼓剧目创作上,充分挖掘益阳特色文化资源,注重推陈出新,将花鼓戏与现代消费者的文化需要紧密结合,着力打造艺术精品,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益阳组织创排大型古装花鼓戏《千两茶传奇》,艺术地再现了益阳黑茶深厚的文化底蕴,实现了地方花鼓戏与黑茶文化的巧妙融合,荣获湖南省第三届艺术节“田汉新剧目”奖和8个单项奖。《安化千两茶踩茶号子》进京参加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共同关注》等栏目予以报道。现代花鼓戏《接来乡里爹和娘》在省内外演出100余场,其中在上海人民大舞台连演3场,先后获得益阳市三周文艺奖特等奖、第四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及13个单项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一钱太守》被湖南省纪委评为廉政文化优秀剧目。

大型神话剧《湘子与林英》和戏剧歌舞史诗《花鼓春秋》,实现了传统戏剧与现代科技的巧妙融合,是益阳花鼓戏艺术改革创新的崭新起点。其中《花鼓春秋》演出50多场,门票收入600多万元。今年,大型情景歌舞剧《那山·那水·那美人》国庆期间在益阳皇家湖大会场连演7场,场场满座。

要出戏剧精品力作,最终还得靠演艺人才。益阳市文广新局重视戏剧新星培养,为人才的引进广开通道,不仅引进湖南省艺校等高校优秀毕业生,湖南公共频道超级戏乐班还投资100余万元在益阳市兰溪镇举办花鼓戏训练班,培养的60余名年轻花鼓戏演员,如今已在各个剧团担当演艺骨干。

目前,益阳花鼓戏已经走出了一条顺应改革潮流、满足群众需求、符合市场趋势的新路子,让人们看到了益阳花鼓戏的活力和发展前景。益阳文艺工作者结合实际,以市场化为导向,以资源整合为手段,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发展地方戏剧、建设文化强市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


编辑:秦人
关键词:花鼓戏 剧团 文化 戏剧 益阳市文广新局 改革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