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中煤大海则煤矿违规建设致13人死亡 26人被追责

2014-12-24 16:23: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大海则煤矿违规建设造成13人死亡,16人受伤。(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马广浩 李明) 5月14日,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大海则煤矿(以下简称大海则煤矿)发生一起重大溜灰管坠落事故,造成13人死亡,16人受伤。近日,《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大海则煤矿“5·14”重大溜灰管坠落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批复公布。报告显示,本次事故被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调查组建议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据了解,该矿目前未取得项目核准批复,属违规开工建设。

大海则煤矿违规建设数次被叫停

西部网记者从陕西省煤炭局了解到,目前该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批复结案,陕西煤监局近日也公布了相关调查报告。据调查报告称,大海则煤矿为新建矿井,矿井总规模1500万吨/年,一期规模1000万吨/年。该矿目前未取得项目核准批复,属违规开工建设。

针对大海则煤矿违规建设问题,榆林市及榆阳区国土资源部门对大海则煤矿,在2012年至2014年先后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份。事发前两个月,榆阳区煤炭局对大海则煤矿下达53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立即停止矿建施工。今年3月30日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监察分局下达执法文书责令煤矿企业立即停止施工建设。但大海则煤矿继续违规建设。

溜灰管坠落致13人死亡16人受伤

今年5月14日7时23分,大海则煤矿发生一起重大溜灰管坠落事故,造成13人死亡,1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933万元。

事故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王勇分别作出重要批示。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赵正永书记、娄勤俭省长也分别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榆林市委、市政府全力组织事故抢险救援及善后处理工作。

调查认定溜灰管坠落是责任事故

随后,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经调查认定,大海则煤矿“5.14”重大溜灰管坠落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直接原因是,施工方违反作业规程使用溜灰管输送C70混凝土,在输送混凝土过程中发生堵管,在未撤出井下人员的情况下,违章使用大锤、吹风管、扳手等工具处理,造成溜灰管与法兰盘焊缝撕裂,溜灰管相继坠落造成本起事故。

事故间接原因有5个方面:一是违反施工作业规程和施工组织设计;二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四是违规组织施工建设;五是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

事故调查组建议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调查报告建议对事故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进行处理。建议将中煤一建四处大海则煤矿一号副立井项目部经理韩波等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建议施工单位、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榆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共2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调查报告同时也建议,由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榆林分局对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第四工程处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大海则煤矿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大海则煤矿主要负责人姜殿臣罚款29万元。

调查报告还建议对有关个人和单位进行诫勉谈话,责任单位做出书面检查,并提出了5条事故防范措施。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中煤大海 违规建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