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公布罕见吐火罗人墓志 加入唐军长期驻守延安

2014-12-24 16:1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墓志主人罗何含加入唐朝军队,并长期在今天的延安一带驻防。

陕西公布一方罕见的吐火罗人墓志。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日前,陕西公布了一方出土于延安的吐火罗人墓志,墓志主人的祖父,是来自吐火罗国某部的大首领。从小长于中土,还加入了唐朝的军队,长期驻防在今天的延安一带,并取了一个汉人名字——罗何含。

墓志主人系吐火罗大首领之孙

吐火罗是历史悠久的中亚古国,在今阿富汗北部一带。关于吐火罗的历史,最主流的观点认为,它是古老的印欧语系民族之一,来源于东欧草原,在长达三千年的迁徙过程中,足迹和影响遍及从南俄草原到中国西北的广大地区。

吐火罗与唐王朝的关系十分密切,遣使朝贡、入仕宿卫之事,在新旧《唐书》中屡有提及。像这位罗何含,他的祖父祁斯是吐火罗国王族成员,某部的大首领。入唐后因其骁勇善战,屡建功勋而封官进爵,并在酒泉一带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封地。

和多数来华吐火罗人一样,祁斯的孙子罗何含,在汉文化的熏陶下长大,便取了这么一个汉族名字。他的墓志出土于延安城南,也为研究唐代中外交流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加入唐朝军队长期驻守延安一带

唐朝自开国以来,便有任用异族将领的传统,一方面这些人骁勇善战,;另一方面熟悉民族事务,可以达到以夷制夷的目的。比如唐太宗李世民时代的突厥人阿史那社儿、阿史那思摩,再比如唐玄宗时代的突厥人哥舒翰,以及后来参与平定安史之乱的契丹人李光弼……

根据墓志显示,罗何含和这些人一样,在唐朝军队中服役,长期戍守在延州(今延安)一带,依靠着自己的本领,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将领。

当时的时代背景是,几个被内迁到陕北延安一带的党项族部落,因为各种原因,矛盾时有发生,并影响到了唐朝在当地的统治。根据墓志记载,唐朝采取了一种名为“和断”(震慑与绥抚两手并用)的政策来管理这些闹事的党项部族。或许是因为罗何含长期驻防于此,同时又出自蕃部便于沟通,因而被任命为“和断兵马使”。

新上任的“和断兵马使”罗何含,一方面率其所部驻扎发生纠纷、冲突的部落周围,起到威慑防范的作用。另一方面,则积极调解纠纷冲突,以平息事端,安定边境。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