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横山养羊之惑:家庭养殖和规模养殖截然不同的效益

2014-12-24 16:1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最近几年,羊肉市场价格一路飙升,一方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激发了老乡们养羊的积极性。看准这个机会,为了扶持产业,实现畜牧业规模化发展,从2013年起,省畜牧局每年给陕北的每一个养羊生产基地县拿出300万元资金,用以扶持家庭养殖和规模养殖。然而两年过去了,家庭养殖和规模养殖在效益上却发生了截然不同的结果。这又是为什么呢?

有规模没效益 政府扶持规模养殖却亏损

横山县瑞元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距县城35公里之外的艾好峁乡,这个投资一千多万元,年出栏量在1000头以上的养羊基地,是横山县规模最大的养殖场,可是,从2012年5月建立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横山县瑞元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温晓静:主要是羊羔的成本和它的育肥期间的成本,羊羔的成本就是繁殖的母羊一年的费用,现在算下来就是每只母羊的饲草钱,每天是一块二毛钱,算在每只羊身上的人工工资,每只羊人工工资每年是一百块钱,防疫防病每只羊每年就得二十块钱,还有后勤、我们的灶务,每只羊下来三十块钱。

记者:这些全算下来是多少钱?

横山县瑞元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温晓静:六百二十块钱。

而这样喂养出来的母羊,平均一年产羔量只有0.7只,这样下来,一只小羊羔的成本就增加到885元。接下来再把这只小羊羔饲养300天左右出栏后,总成本共需要1492元。

记者:这个羊能长多少斤呢?

温晓静:平均出栏每只羊就是三十二斤。

记者:三十二斤?

温晓静:对。

记者:这三十二斤在市场上能卖多少钱?

温晓静:我们这现在是黑羊,脂肪有点低,这羊肉好一点,每斤卖四十五块钱现在。

记者:算下来多少?

温晓静:每只羊卖1440块钱。

记者:1440元?

温晓静:但是它的成本是1492元,这样算下来还亏,亏五十二块钱,实际亏五十至一百块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家养殖公司面临的现状是整个横山县乃至整个陕北地区规模养殖的一个缩影。由于有规模没效益,有些大型养殖场只好裁剪人员,减少饲养量,变规模养殖为家庭养殖。可是,投巨资建设起来的羊场闲置在那里,看着确实让人心疼。

横山县畜牧局局长张秉忠:大户现在存在规模不经济的问题,就是效益很不好,甚至80%的大户都存在微利,或者是亏损状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榆林、延安的9个区县被确立为“千万头有机肉羊生产基地”,横山县就是其中之一。被确立为有机肉羊生产基地县后,这些县的养殖户们可以得到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扶持。其中,家庭养殖户一次性可以得到两万元的资金扶持,规模养殖场一次性可以得到20万元的资金扶持。

横山县畜牧据总畜牧师薛瑞:现在是六十到八十家都扶持了。

国家拿出专项资金的目的是为了鼓励这些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在整个行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可是,规模养殖场的老板们却告诉记者,虽然他们的企业得到了国家20万元的扶持资金,可是现在每年还亏损十几万元,不要说做强做大,就是连目前的现状也难以维持下去了。

规模小收益大 家庭养殖成村民发家致富宝贝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同样是养羊,养殖场赔钱,可到了家庭养殖户手里,却成了发家致富的宝贝。马家梁村位于横山县城西北5公里的山梁上,这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养羊村,因为养羊,这个村彻底改变了贫穷面貌,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别墅。那么,家庭养羊究竟有多大收益?村民马如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成本就是每只羊一年有三百块钱就够了。

记者:三百块钱都包括哪些?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三百块钱就包括草和玉米精饲料就是这样。

记者:出栏的时候这个羊能有多少斤?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出栏时这个羊肉平均就是三十大几到四十斤。

记者:一斤卖多少钱?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现在就是三十二元。

记者:这样下来一只羊卖肉就是一千二百元左右?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对,一千二百几还有包括皮子。

记者:皮子能卖多少钱?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皮子能卖三百多元。

记者:这就一千五?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一千五百几。

记者:还有什么?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再没什么了。

记者:那这样一只羊的利润就是一千二?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一千五。

记者:一千五你还要减去那三百块钱。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民马如贵:那是大羊光身上的绒就够吃了,羊身上一年产的绒就够羊一年吃了。

对于这样的算法,记者认为有问题,因为在成本里面有两项没有计算进去,那就是人工费跟买羊羔的成本。可是村民却说,这两项在他们这里根本就不能算成本。因为草料是在自家地上种的,所以算了饲料成本就不能再算人工费,而羊羔都是自家的母羊繁殖的,养母羊根本就不花成本,因为母羊一年能卖两次羊绒,卖羊绒的钱足够母羊一年饲草。

记者:你一年最多能养多少羊?

马如贵:一年最多就是一百五六,一百四五。

记者:那你一年就收入十几万元。

马如贵:啊,十几万,二十来万。

记者:纯利润二十来万?

马如贵:啊。

横山县马家梁村村主任马如举:我们村现在存栏五千来只,出栏就是两千来只,纯利润就是三百来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庭农场养殖已经成为横山县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3年,横山县羊产业总值达到11亿元,占农民收入的70%。既然一只羊能带来1500元的利润,那么,村民们养的羊应该是越多越好,可是,村民们却告诉记者,他们村养羊,每户从来不超过200只。

马家梁村村主任马如举:因为有草源限制呢,我们这个地方就能养五千至六千只,再多就没草了,就要从外处调,外处调来的草成本就高了,高了喂羊就不合算了。

忽略养殖成本 规模养殖场效益不明显

调查中记者发现,正如家庭养殖因为草场的限制不能越多越好一样,牧草的匮乏也是造成规模养殖亏本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牧草缺乏,还直接导致了羊羔成活率低。

横山县畜牧局总畜牧师薛瑞:精粗饲料的比例来说,以家庭农户为主的养殖场,精粗比例是3:7到4:6。

记者:这个怎么解释?

薛瑞:就是三分精饲料,七分草,但是到大型的羊场的话,就是1:1一般。

记者:这两个配方不同对于羊的生长发育有什么影响这样下来。

薛瑞:绒山羊作为草食动物的话,精饲料过大的话,容易引起这个营养代谢疾病,造成生长和生产性能的降低。

原来,这些养殖场在扩大养殖规模时,却忽视了养殖的一个重要因素——草场的建设。所以,当羊的存栏量上去之后,面临的问题就是草料不足。那么,他们为什么不自己建设草场?

横山县畜牧局局长张秉忠:一个原因,就是受咱们土地政策方方面面的影响,它没有自己的饲草饲料基地,饲草饲料全部要靠购买,所以成本增高。

因地制宜灵活运用 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看来,规模养殖场解决不了目前面临的草料难题,就根本谈不上持续发展。既然规模养殖场有规模没效益,也失去了带头示范作用,那么,省上的政策为什么还要每年都给与扶持呢?

横山县畜牧局局长张秉忠:作为未来畜牧业发展方向,你肯定要上一部分大型的规模企业,而且是规模越大越好,上这么一部分龙头企业来示范带动,但是从我们国家的实际国情来说,我觉的就是,散户饲养与规模饲养并存,而且以散户饲养为主的这种状况,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所以我建议我们将来的投资重点,继续以扶持散户为主。

张局长说,虽然说扶持龙头企业是未来畜牧业发展的方向,但是,目前龙头企业因为草饲料的制约而影响到了生存,这样的扶持也就失去了意义。如果根据当地的实际,调整一下,把扶持龙头企业的资金分给家庭养殖户,这样一来,不但全县的总体的存栏量增加了,而且效益也翻番。

横山县畜牧局局长张秉忠:你如果扶持一个大户是二十万,一般是二十万元,如果二十万我扶持散户的话,我每户扶持两万元,我就可以扶持多少户?

记者:十户。

张秉忠:十户,那么这十户挣的钱,这个能高多少我想应该在十倍以上。

据了解,目前横山县在规模养殖上遇到的困境,在靖边县、榆阳区、子洲县等其他区县都普遍存在。当地农牧部门包括养殖户建议,或者从扶持政策和扶助对象上进行调整,或者为养殖大户饲草来源想办法,综合考虑农地、林地、草地权属的改革,加快进行流转,让养羊产业既能健康循环发展,又能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

应该说,国家加大力度扶持涉农企业的龙头企业这个举措没有错,但是,要发挥扶持资金的最大作用,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灵活运用,把资金用到了刀刃上。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