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一江清水向东流 汉阴倾力保护汉江水质工作掠影

2014-12-24 15:31: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通讯员 刘玉林 余龙全)政府环境治理的力度大小、投入多少、做得好坏,企业的主体责任执行到不到位,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强不强……这些综合因素不但能体现当地对地方生态的重视,更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关键。汉阴县在保护汉江、月河水质工作中,就体现了这一观点。

铁腕治污 对污染企业坚决说不

月河发源汉阴凤凰山,于汉滨区建民镇注入汉江,汉阴境内长49.5公里。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月河流域人口占汉阴的79.5%,经济总量占93.4%。保护一江清水,对汉阴而言,月河与汉江的保护同等重要。

11月14日,位于双乳镇三同村月河边的汉阴沃得利送走最后100余头生猪,这个雨润集团旗下、全县存栏第一的养殖企业正式关停。

沃得利虽被环保部门多次责令停产整改、处罚,但仍未通过环评审批,未建有效污染治理设施,依然违法排污。2月10日,新年上班的第二天,县长周永鑫到该公司实地查看现场。随即汉阴县政府向江苏雨润集团发函限期整改,县环保局要求沃得利3月底前整改到位。4月1日,县环保联合执法组,对沃得利实施断电。当晚,雨润集团决定关闭企业,3个月内清场。3个月后,沃得利猪只存栏仍然超过6000头。7月2日,联合执法组再次断电。

历时9个月,沃得利这个污染源彻底清除。同时,汉阴县按照《汉阴2014年汉江、月河水质保护实施方案》,督促全县30余户畜禽养殖企业规范污染治理,5户企业规范化治理纳入目标责任考核,9户企业正在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沃得利的关停,让群众看到了政府壮士断腕的治污决心,看到谁制造污染破坏生态环境谁就不能在汉阴立足,为我县开展汉江、月河水质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汉阴县环保局长徐家保这样说。

一直以来,汉阴坚决淘汰和拒绝各类污染企业。仅近三年,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污染型项目30个,先后关闭落后工艺和高能耗、高污染砖窑6家,督促12户企业完成环保治理。

倾力治水 让每条河流充满生机

今年4月,汉阴成立月河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组,由常务副县长挂帅,集中整治在河道、堤防、护堤及田地的非法采砂行为。4月28日,月河沿岸24家非法采(洗)砂企业全部关停,其中8家砂场已拆除设备,其余16家砂场正按法律程序移交法院强制拆除。

采砂行业利益巨大,从业人员鱼龙混杂。汉阴一举关停月河所有砂场,开全市之先河,百姓拍手称快。“这次行动成效确实不小,社会反响也确实不错。但我们面对的压力也很大,有威胁,有利诱!如果没有县委、县政府坚强有力的支持,结果未可预料。”汉阴水利局副局长李华坦言。

汉阴河道管理从不放松,定期投放鱼苗,修复水环境,保护水生物多样性。特别在涉水项目中,对排污口审批关口前移,坚持污水零排放要求,严禁设置入河排污口。

同时,汉阴努力争取项目治水。仅2014年,汉阴完成投资1625万元,实施平梁小堰沟、汉阳富水河、漩涡芭蕉河、凤堰四条小流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平方公里。目前,2015年实施的三条小流域治理项目计划已下达到县,续建凤堰、马家河和新建东沙河,总投资1036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58平方公里。

通过持续治理,汉阴江河焕发生机,水质自净能力明显提高。

坚持增绿 给每座山川披上绿衣

“良好的生态是汉阴最宝贵的财富,保护好生态既是履行‘一江清水供北京’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坚持科学发展、循环发展,让百姓享受更多‘生态红利’的具体体现。”汉阴县委书记杜凤军如是说,这已经成为汉阴发展的共识。

思路决定出路,汉阴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全面启动城乡绿化攻坚,走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新路子,实现由“传统发展”到“绿色发展”的转变。

十年来,汉阴实施天保工程育林35.3万亩,汉江绿化造林5.2万亩,退耕还林工程造林34.6万亩,长防工程造林6.8万亩。突出抓好绿色通道、联村建绿等15项重点增绿工程,构建了“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环上绿化成带”的绿化立体网,为汉阴构筑了一道牢固的绿色生态屏障,大大提高了水源涵养能力。

如今的汉阴,群山叠翠,万岭葱茏。64%的森林覆盖率,突出的护林增绿工作让汉阴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殊荣。

12月,安康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汉阴以此为契机,将道路绿化、林带绿化、水系绿化、特色绿化、空闲地绿化等建设列入重点增绿项目,努力增长森林资源,稳步提升生态环境,届时呈现在众人面前的将是一幅“有山皆绿,有水皆清,一条通道一条绿色走廊,一座城市一片森林,一个村庄一座绿岛”的生态画卷。

汉阴县林业局长吴大平说:“给山川披上绿衣,让一江清水四季清澈。让这一方山水给我们带来绿意盎然,带来勃勃生机,既是林业人的职责,也是汉阴人的骄傲。”

全民护水 举全县之力护水出境

“保护汉江水质,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既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县将继续采取防护与治理相结合措施,确保汉江和月河水质达标。”周永鑫表示。

在月河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汉阴通过补链招商,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形成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富硒食品产业链和新型建材产业链等多个产业链条,构建了涵盖三产的大循环、企业之间的中循环、企业内部的小循环三个循环体系,初步形成地尽其力、物尽其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结合清洁乡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汉阴在镇村建立了“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垃圾处置机制,农村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

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宣传行动,汉阴引导群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减少对汉江的污染。汉阴博元公益,首要公益内容就是保护环境,志愿者已由几个人发展至400余人。在汉阴,像这样的民间环保力量还有很多,保护汉江、月河母亲河水质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近两年,汉阴累计投入重点生态项目资金1.17亿元,建成了县城垃圾、污水处理厂和沿汉江、月河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一批环保设施,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部分工业企业均实现污水零排放,县域内汉江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月河水质巩固在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

“保护汉江、月河水质,汉阴人民直接受益者。我们不仅要让同饮一江水的京津人民放心,还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满意!”这是汉阴人民的共同心声。

如今,保护汉江水质已成为汉阴人共同信念,人人参与,共同保护好这一江清水,共享这一江清水带来的福祉。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一江清水 向东流 汉阴 倾力保护 汉江 水质 掠影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