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海南天后祀奉、苗族民歌等3项目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2014-12-24 14: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新华网海口12月23日电(记者赵叶苹)记者23日从海南省文体厅获悉,国务院日前批准了文化部确定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海南省报送的“天后祀奉”“冼夫人信俗”(原名为军坡节)和“苗族民歌”3项目,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海南省文体厅非遗文化处副处长刘实葵告诉记者,此次海南共计向文化部报送了16个非遗项目,后经批复入选3项。至此,海南已拥有包括工艺类、舞蹈类、音乐类、戏剧类在内的2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介绍,“天后祀奉”作为妈祖信俗的一项民间活动,其厚重浓郁的古风、庄严肃穆的气氛和自成一体的传统文化,构成了地域色彩鲜明的民间文化体系,经过了700多年的反复积淀,已发展为有海外华人参与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民间活动;“冼夫人信俗”是民间纪念冼夫人的传统节日,从唐代沿袭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也是海南“军坡节”的源头,其活动形式和内容极具代表性;而“苗族民歌”在海南流传至少已有300多年,歌调形成独特的音乐风格,是自由简朴的音乐形态。


编辑:秦人
关键词:民间活动 项目名录 物质文化遗产 海南省文体厅 音乐 民歌 苗族 海外华人 妈祖 信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