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东庄水库取得国家立项建设通行证有望八年后建成

2014-12-24 11:04:00  来源:西安日报  进入论坛

昨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陕西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在国家决策层面业已取得立项建设的“通行证”,这标志着这项安澜泾渭、富庶三秦的重大水利枢纽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重大进展,我省最大水库——东庄水库,有望8年后建成运行。

昨日,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小抗表示:“陕西人盼了60年的东庄水库,8年后有望建成运行。”

建成后的东庄水库,将集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将与渭河综合整治工程一起,形成完整的渭河下游防洪体系。可拦截泥沙20.6亿立方米,通过水库调水调沙、联合调度,减少渭河下游泥沙淤积7.5亿吨,冲刷降低渭河中水河槽,极大提高渭河下游行洪能力,彻底根除渭河下游“小水大灾”的常态发生,确保渭河综合治理后防洪能力50年不降低,为沿渭西安、咸阳、渭南3市经济社会发展及9区县80万人、160万亩耕地提供安全保障。每年可向铜川新区、富平县城及西咸新区、泾惠灌区等供水5亿多立方米,滋润渭北“旱腰带”并将成为极端气候条件下关中地区重要的抗旱应急骨干水源。

记者了解到,东庄水电站设计年发电量3.3亿度,在优化区域电网结构的同时,可年减少煤炭消耗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为全省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东庄水库可确保泾河下游生态基流,改善泾渭河水生态环境,水库蓄水后形成6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可有效改善渭北区域性气候。东庄水库依托的高峡平湖美景及自然禀赋,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水利旅游风景区。

水库大坝设计混凝土双曲拱坝高230米,总库容30多亿立方米,电站装机9万千瓦;工程总投资127亿元,建设工期95个月。目前,水库建设前期各项工作有序展开。预计2023年水库发挥效益。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东庄水库 通行证 基流 水电站设计 水库大坝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